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大火困住婴儿 三个男人不约而同冲了上去

[ 社会民生 ]    
2021
09-07
07:43

左三为毛柏龙 左四为毛云集 左五为毛金龙

正午时分,“嘭”的一声巨响打碎了村庄的宁静,面对熊熊烈火,三个男人不约而同逆行而上。“当时顾不了太多,只想着一定要把孩子救出来。”说起那次“冒险”,义桥镇昇光村村民毛金龙淡然一笑,“在那种情况下,换成其他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

近日,见义勇为的毛金龙、毛云集、毛柏龙三人入选2021年度“萧山好人”(第二季)暨录入美德档案总馆人员榜单。

时间就是生命三人冲进火场

事情发生在今年3月30日中午12时左右。当天,毛金龙吃完午饭后打算去自家苗圃看看。他刚把车开到路口,就看见村民吴仁良家二楼南面的房间里冒出滚滚浓烟。碰巧,村民毛柏龙、毛云集也正好来到路口。毛金龙立即拨打了119。此时,从房子里传来“救命”声,三人急忙冲了过去。

见吴家大门紧闭,三人赶紧让里面慌乱呼救的人把门先打开。开门的是吴仁良的老婆,门里还有吴家儿媳和大孙女。毛金龙赶紧问:“屋子里还有没有人?”“有!小孙女在楼上睡觉,她还只有三个月大……”这时,玻璃窗开始“嘭嘭”爆裂,眼看火势越来越猛,消防车赶来还要一点时间,怕是孩子有危险。于是,毛金龙、毛柏龙、毛云集三人当即决定,冲进火场先把孩子救出来。

三人冒着生命危险冲上二楼,这里已是浓烟弥漫。吴家儿媳跟在后头,混乱中,4岁的大孙女也跟着大人们跑到了二楼。毛云集最先发现后,赶紧将她抱起带离危险地带。吴家小孙女就被困在起火的房间里,可是房间正门因为烟大根本无法靠近。“阳台上还有一扇门!”剩下的毛金龙、毛柏龙赶忙绕了过去,然而,一扇紧锁的不锈钢防盗门挡住了去路。冲在前面的毛金龙不假思索地奋力将门踹开。“门打开后,就看见房间里全是烟和火,根本看不清其他任何东西,根据孩子母亲指的位置,隐隐望见婴儿床,我们就赶紧将婴儿床整个拖出了房外。”毛金龙回忆说,“当时火已经烧到了婴儿床上,小孩子被抱出来后,只是睁着眼睛,一直没有出声,脸像黑炭一样。”

辗转两家医院紧急护送救治

从火场出来的毛金龙,脚上只剩下一只鞋子,毛柏龙和毛云集的头发都被不同程度烫焦。三人顾不得这些。眼看孩子情况危急,再打救护车电话已经来不及了,毛金龙赶紧驾车带着母女俩前往区第一人民医院戴村分院,毛云集与毛柏龙两人则留在现场等待火警救援及安抚吴家人的情绪。

去医院的路上,毛金龙打着双跳,长按喇叭,顾不上违章罚款,一路开到100码以上。“不瞒你说,平时我在高速上开都不会超过100码,当时就想快一点,再快一点,希望孩子没事。”然而因为孩子太小,且伤情严重,区第一人民医院戴村分院无法治疗,毛金龙便又急忙安排好救护车,陪着母女俩赶去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在医院里,毛金龙光着一只脚奔进奔出。“说实话,那段时间我正好腰不好,平时走路都要手扶着,但是从进入火场的那刻起,我都忘了还有腰疼这回事,后来我老婆还说我,不知道哪来的力气。”毛金龙笑着说。直到孩子父亲赶到医院,他才安心从医院打车回家。

事后,吴家对毛金龙、毛柏龙、毛云集三人表示感谢。“我就跟吴家人说,谢是不用谢了,还是把房子先弄弄好。小姑娘今后长大要嫁人的时候,如果我们还健在,请我们吃顿酒就行了。”57岁的毛金龙笑笑说。

正是毛金龙、毛柏龙、毛云集三人的默契配合,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火灾的损失。三人还被评为义桥镇第六届“美德标兵”(最美义桥人)、“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