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没想到,萧山农村里这么美的公园竟然是……

[ 出游 ]    
2023
10-11
09:49

漫步南阳赭东村,绿草茵茵,小桥流水,景色宜人,宛如一幅水墨画卷。“这里水质太好了,处理后的污水还能养鱼做景观。”“没想到,农村污水治理的智慧化程度这么高……”农村的污水“零直排”后,环境果然不一样了。

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我区11个“零直排村”通过市级专家现场评定,各村的建设成果让人眼前一亮。“推进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范例。”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紧扣“水清、无味、点绿、景美”农村污水治理八字方针,以“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五全理念为引领,持续做优农村人居环境。

水清、景美,是美丽乡村的共性。为此,我区探索出净水公园和分级处理治理模式,通过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将污水处理、资源利用、人文休闲、景观美化等功能进行融合,把原先群众避之不及的污水处理终端,打造成体现乡村风貌、融合文娱功能的休闲之地。义桥镇復兴村在农村污水处理中心之上建起休闲公园,内有小桥亭阁、灯光喷泉、健身器材以及共享洗衣房、共享菜园等设施,是村民茶余饭后休憩的好去处,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把“污水点”变成“风景点”,我区在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上乘胜追击,持续“提质”,特别是在智慧化管理上,污水“零直排”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全程智慧化管理。记者看到,在宁围街道顺坝村终端设备外的大屏上,进水量、出水量、污泥处理量、水质标准等数据一目了然,污水井盖下还安装了自控装置和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污水水质,检查雨污水有没有混排。

值得一提的是,萧山在全市首创乡镇级水环境治理中心——义桥水环境治理中心,走进该中心,智慧大屏上不仅显示着镇域内农村设备终端的运行情况,也实时监控市政管网的各项数据。

图片

据了解,全镇的农污运维、污水“零直排”运维、市政管网运维都集中在水环境治理中心,破解了由于农村生活污水、市政污水和小区污水分属不同主体造成的信息数据不共享、出水标准难落实、监管权责不清晰等问题。镇上的红色“指导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各类问题可上报系统,中心会及时派单处置,形成闭环管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郭沛阳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