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全国唯一!萧山这个博物馆十一亮相!有看头还很好玩,遛娃打卡超合适!

[ 出游 ]    
2023
09-28
16:13

坐落于进化镇大汤坞新村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背倚蜈蚣山,西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到目前为止,它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印纹硬陶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图片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是萧山吴越文化和陶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将推动茅湾里窑址的保护和传承,从而将这一国家级文化资源打造成为萧山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古陶瓷文化的窗口。”萧山博物馆副馆长任芳琴表示,10月1日,博物馆将试运行,很适合市民假日来打卡。

01

探寻印纹硬陶的历史流变

从博物馆馆门出发,向西南走700米,就到了茅湾里窑址。

谁也不会想到,这片种着庄稼、平平无奇的青青田野,地下竟埋藏着几千年前的陶瓷瑰宝。遗址出土有大量的印纹硬陶器及施青黄色釉的原始青瓷碎片、红烧土块、釉渣等,是专门烧制印纹硬陶和原始青瓷的窑址群落,属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大约2500年。

走进宽敞明亮的博物馆大厅,迎面而来的就是一面超大冰屏,播放着展览主题视频。拾级而上,一层层楼梯恰如龙窑依山而建。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的外观,灵感来源于烧制印纹硬陶的龙窑和帝王冠冕。”进化镇天乐村的徐引烨,是馆里的第一批讲解员之一,她对各类藏品如数家珍,“这一次的展览名为‘越陶·越美’。印纹硬陶作为越地的一种典型器物,既印证了古越的兴衰发展,还体现了越地独特的风貌。”

图片

展览分为四个篇章,处处藏着诗意,处处藏着古韵。

在一楼中厅的“土与火之歌”展厅,立体甲骨文、各类陶器静静陈列于此,墙上图文展示着印纹硬陶的制作工艺、纹饰花样,带观众领略古越人聪慧的创造力。

图片

展厅“越风传四方”,则通过场景复现,深度还原了古越历史文化的兴衰。金色箭翎高悬于顶,观者置身于此,仿佛亲临吴越争霸古战场,目睹了印纹硬陶和原始瓷从发明、传播,到名扬四海的历史。

在二楼东厅的“越韵悠然”展厅,从古越遗存到越瓷新貌,一个个陶瓷展品或赭红或砖黄,或冰蓝或瓷白,每一道裂纹,每一个花纹,都在无声诉说着萧山深厚的陶瓷文化故事。到了二楼中厅,“萧然古越情”展厅,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像、西施庙,亦有萧山千百年间流传下来的民俗、美食和技艺展示,人们可以尽情领略发生在萧山大地的古越传说、民俗与风情。

图片

为了解决馆内藏品数量不足的难题,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立于现实,细细琢磨。“我们是一座属于大众的博物馆。自场馆建设以来,陆续有热心乡贤向博物馆捐赠文物,增加了基本陈列的展品数量。”据任芳琴介绍,博物馆在二楼特辟捐赠文物展示厅,展示萧山乡贤捐赠的40余件展品,这是大众参与博物馆建设的最好诠释。

02

沉浸式观展,千年文物“活起来”

当厚重历史、千年陶艺,遇上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我们采用了如RFID、飞屏、体感互动等多媒体互动技术,设置了活态老街,目的在于以更丰富的展陈手段,更具创新活力的面貌,为观众讲述好这段跨越千年的印纹陶传奇,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任芳琴向记者阐述设计理念。

在劈啪作响的火焰声效中,走进“土与火之歌”展馆,人们仿佛穿梭到千年之前,看着先辈们盘土、制陶、烧制。“这是龙窑探秘一体机。龙窑沿山而建,因为形状像龙一样而得名。其烧制温度能达到1100℃以上,因此才产生了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大家可以进去体验一下。”据徐引烨介绍,在“龙窑探秘”环节,一名游客可以钻进龙窑窑炉内部,近距离体验古人烧陶环境;另一名可以对窑内的人拍照,留下与印纹硬陶的美好回忆。

“我们设置了诸多体验项目。比如在虚拟化学家项目里,小朋友们可以对着麦克风提出问题,陶博士、瓷博士两位虚拟化学家会负责解答;在陶忆新绘项目中,观众选择器型、图样,对着屏幕作画,就会生成专属陶瓷。”徐引烨对着屏幕演示着,“在结束参观后,游客拿着陶拍,可以查看各个项目的积分。”

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精巧的沉浸式设计。譬如,“西施庙”四面环绕沉浸式观影,复现西施传奇;仿古老街红幡高挂,观众可以边听绍剧,边通过触屏游戏制作“萧山十碗头”。当古陶展览插上科技的翅膀,丰富的感官体验,让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不再拘泥于抽象而晦涩的文字与图片,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陶风貌,形象而具体地铺陈于游客眼前。

图片

萧山博物馆副馆长任芳琴表示,希望能让文博事业助推进化乡村游,为写好进化文旅融合大文章,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周边一公里以内,还有茅湾里窑址、汤寿潜故居等打卡点。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地址:萧山区葛云飞路1199号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