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萧萧讲地名——荏山碉堡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1
09-02
14:43

长山碉堡群包括荏山碉堡、长山头碉堡,建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日本军队为长期侵占萧山,控制长山一带,在荏山山巅建立了钢筋混凝土碉堡。长山碉堡群现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荏山,也称长山,西麓叫“长山头”,东麓叫“山末址”,绵延横亘在新街街道境内,海拔151米。是当年日军入侵钱塘江以南抢占的第一个制高点。相传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为了不忘耻辱,立志报仇,在此山上种荏草。荏草又称白苏,系草本植物,嫩草可以吃,种子可以榨油。荏山碉堡呈长方形,顶已毁,残高3.2米,碉堡的墙体严重风化。碉堡后有一通道,连接弹药库及住房。碉堡东侧有一军事壕沟,由西至东绵延约1公里,占据了整个山脊,可与长山头碉堡相连。

此处遗址有三处,面积约80多平方米,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工事防御体系,建筑材料用薄型的青砖砌成,内外砖壁裸露,不加任何粉饰。四周砖壁中有供机枪扫射的枪孔。

荏山上的另一处碉堡在相距不到千米的东山巅,隐藏在杂树丛中。长山头碉堡是一座混凝土结构的圆型碉堡,庞大、结实。这座碉堡面积约20平方米,高约3米,分上下两层结构。壁沿的枪孔指向四周,东西向各挖有一条百米长的壕沟。壕沟内杂草丛生,布满荆棘。

萧山作为浙东地区抗战前沿的主战场,在1937年底杭州沦陷后与日军隔江对峙两年多。这段时间的萧山境内,曾发生过多次战役、战斗,长山碉堡群就是日军侵略的铁证。如今,从碉堡处向北端和南端俯瞰,这片曾经被侵略者机枪炮弹横扫过、践踏过的土地,已是高楼林立,花木葱郁,呈现一派生机无限的城市风光。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