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这位”老农人“在石头缝里种活200亩毛豆

2021-10-21 18:30:00   来源:义蓬发布   

秋风掠过,除了虽迟但到的桂花香,丰收之歌在义蓬不少地方响起。稻田黄了、瓜果熟了、鱼儿肥了……许多农民的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刚满60岁的施秋琴是这里有名的农业大户、女强人,丰收对于她来说似乎早已司空见惯,然而今年,她比任何人都期待着丰收。

“你相信石头缝里能长出毛豆吗?”施秋琴的语气中,透着惊喜和小自豪,即便最近的杭州,冷空气不断来袭,她依然戴着草帽,穿着连体工作服,在毛豆地里忙得火热,让我们一起了解她的故事吧。

石头地里,200多亩毛豆快要丰收了。她的毛豆地位于义蓬街道横一线附近,不远处就是大江东宝龙广场和龙湖江东天街。这里以前是个村庄,整村拆迁后,暂时还没有项目动工,经过她一年来的努力,有了现在眼前绿油油的毛豆地。

“你看,我地里的毛豆长得多好。每一株上,都挂满了毛豆,再养一个月,估计就能成熟了。”这些毛豆珍贵在哪里?今年,施秋琴一共种了200多亩的毛豆,都分散在她承包的这片荒地里。这片荒地里种毛豆最大难处,就是石头和砖块太多。

在她的毛豆地上,可以看到随处散落在地里的石块和砖头,哪怕她对土地翻整了,施上了有机肥,土地中的石块量还是远多于正常的田地,但施秋琴并没有因此放弃。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毛豆是一种很普通的蔬菜,几乎一年四季都能买到。但是,略懂农业的人知道,要种出高质量的毛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毛豆金贵得很,对土况的要求很高,一定要肥沃的土地才能种出好的毛豆。也许,根本不会有人想到,这块拆迁后的石头地里竟然也能种出毛豆,而且可预见的是,收成会蛮不错的。

在杭州最热的时候,施秋琴种下了毛豆籽,她几乎每天都要到毛豆地走一圈才放心。荒地翻整出来的土地,很容易长杂草,石头地里,毛豆苗的生长空间本来就不多,杂草一多,毛豆苗就长不好了。所以毛豆刚出苗的时候,施秋琴常常在毛豆地里拔杂草到深夜。

“石头地里种毛豆,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连家里人都反对,说像我这么种,肯定要亏本的。但我始终认为,只要肯付出时间和汗水,就没有种不好的农作物,这就是‘农民的执着’。”

贫瘠的石头地上,毛豆苗要茁壮生长,施的肥也比普通土地上的多。施秋琴每天都会看看毛豆苗的长势,一出现虫咬或者黄叶,就拍照给农技站的专家,让他们配置合适的肥料,光花在肥料上的投入就比普通土地上多很多。从毛豆播种到现在初熟,两个多月时间,施秋琴黑了好几个度,也瘦了不少。

200多亩的毛豆只占了施秋琴承包的荒地总量的十分之一。“这片荒地区域一共有2000多亩,大块的土地我种上了水稻,小块的就种毛豆,再小一点的土地就种了些包心菜。”施秋琴说,这些地几乎都是和毛豆地一样的石头地。

眼下正是丰收的时候,施秋琴的千亩水稻田近期就要陆续收割了,包心菜长得也很好。

“预计今年种的毛豆,亩产能达到1400斤左右。虽然跟我其他承包的良田比起来,毛豆的收成要少三四成。但在石头荒地上,能有这样的收成,我已经非常开心和满足了。”

当被问到“这2000多亩石头地的收成,能赚到多少利润?”,施秋琴笑着回答,“哪能赚钱啊,承包的一年多,已经投进去几百万了。光翻整土地请挖土机就花了290万。但是,哪怕是亏,我也要种。我看不得土地荒着。”她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的决心。

除了农业大户,施秋琴还有一个身份——杭州市人大代表。在她眼里,每一片土地都是有生命的,哪怕是石头地,多种种也能变得肥沃,变得生机盎然。她也想通过荒地种植的实践,给更多从事农业工作的人带去些经验。她的坚持与执着、努力与认真都值得我们不断地学习。

来源: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