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自贸萧山区块拓宽“空中货运走廊”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1-01
13:56

10月29日21点05分,一架来自墨西哥的A330全货机满载约54吨跨境电商货物,从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墨西哥城。这标志着杭州往返墨西哥城全货运航线顺利开通,自贸区萧山区块货运航线网络再添“生力军”,也趁势拓宽了“空中货运走廊”。

据介绍,新开通的杭州—墨西哥货运航线由“寰宇通达、中外运、浙江空港物流”合作运营,由墨西哥货运航空公司使用A330全货机执飞,航班班次为一周3班,航班单程最大载货量约60吨,主要承运货物品类,进口为汽车配件和水果,出口为服装、鞋子、汽车配件等。

填补浙江至墨西哥航线空白

提高航空物流时效

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之一,墨西哥是中美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重要航空枢纽,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本次航线的开通极大提高了浙江省内外贸货物通往中美洲及拉丁美洲地区的航空物流时效,填补了浙江至墨西哥的航线空白。

通过搭建浙江与拉美地区的空中货运走廊,既满足电商企业的进出口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及本地高科技企业货物出口拉美的运输需求,又进一步促进中国华东地区的进口生鲜品运输业务。同时,墨西哥也是浙江进一步拓展南美航线的一个重要跳板,对推动自贸区萧山区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萧山国际机场新增杭州往返比隆、芝加哥、阿姆斯特丹、布达佩斯、巴黎等6条货运航线,恢复杭州—达卡货运航线。目前,总国际货运航线为18条,每周航班约45班,已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航线网络。

省首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

将于5日开通

另据自贸区萧山区块介绍,浙江省首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杭州—悉尼—奥克兰往返航线也将开通。新开的杭州至大洋洲的第五航权航线由东航运营,将充分发挥杭州、悉尼、奥克兰三大枢纽各自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功能叠加的航线网络结构,切实推动自贸区经济发展。

杭州—悉尼—奥克兰第一班航班将于11月5日开启。旅客可选择在周四、周日从杭州直飞奥克兰,也可在周二、周六从杭州直飞悉尼或经停悉尼飞至奥克兰。

这条航线打通了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的空中通道,将有效降低航空运输成本,进一步完善杭州机场客运航线网络,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打造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冬航季开启后,萧山国际机场洲际客运直达航点将增加至7个,包括意大利罗马、葡萄牙里斯本、埃及开罗、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莫斯科、澳大利亚悉尼和新西兰奥克兰,计划恢复和开通冲绳、万象、岘港等国际及地区城市航点;加密曼谷、大阪、芽庄和普吉等国际热门城市的航班量。

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本次第五航权落地为契机,发挥亚运红利,构建更加完善的客货运航线网络,发挥国内首个“多层结构+智能化”东区国际货站这一高能级的货运基础设施,营造更加优化的口岸通关环境,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物资、人员往来便利。

2020年9月24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挂牌建设,16.09平方公里的萧山区块“扬帆起航”。三年来,萧山区块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成效显著,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萧山区块以全区1.7%的面积,贡献全区14%的税收、19%的进出口额和20%的实际使用外资,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