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三端融合” 产销联盟架金桥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0-30
10:08

金秋时节,在云然香番薯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作为楼塔特色产品之一的小番薯香甜软糯,在“GONG萧GONG富”产销联盟的帮助下,走向城区大卖场。

近年来,区供销联社打造“GONG萧GONG富”县域农产品产销联盟,加快农业企业在农产品生产端、销售端、服务端的资源融合。截至目前,已布网点121家,联结带动全区范围内农业经营主体197家、400余个农产品品种,累计助销订单21.5万单,金额达630万元。

畅通渠道助销跑出加速度

乡间烟火气,最暖农人心。如何让藏在山沟沟里的特产卖得好,供销联社“新农人”解锁智慧互联,在线上线下频出新招。

“粉丝朋友们,很久没看到我去田里薅菜了,走,今天下地摘黄瓜!”在90后“网红书记”孔华超的抖音镜头里,瓜果新鲜蔬菜水灵,琳琅满目。为加大本土农产品宣传力度,临浦镇詹家埭村党支部书记孔华超精准发力,化身抖音视频号达人、直播带货主播,白天空闲时分拍抖音,晚上直播间里卖产品。自今年5月开设账号以来,拍摄抖音视频131条,拥有17万粉丝,获得90万网友点赞,累计线上销售额达110余万元。

蔬菜瓜果,直播看得见,订单送得快。为了让随时随地掌上服务成为可能,“供销快购”平台应运而生。打开线上购物小程序,特色零食、藏砖黑茶、副食干货等各色产品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只需手指轻轻一点,当日即可送达。

线上助农热火朝天,线下推荐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头蓬老街闹元宵、五七公社迎端午……“为了实现助销活动全年不断档,我们事先收集并筛选了对口企业的优质产品,并按照农产品的类型、产量、成熟时节等,排定全年常态助销计划,应季开展蓝莓、樱桃、桑果采摘节等农产品推广活动。”据区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供销市集”专题活动共举办11场,吸引1.3万余人次参与。通过线上直播间和线下零售结合方式,实现销售沙地西瓜6000余斤、基地玉米8200余斤“小目标”。

活动办得好,配套服务也得跟上,而打造精细化供销是关键。区供销联社共梳理自有托管或业务关联的超市、农贸市场及村级综合服务社等23处,实现了布点全覆盖。打造重点核心门店,农产品之家、供销臻选超市“礼好康定”线下体验馆的产品分区设栏,展销本土产地直供优质新鲜农产品、对口帮扶特色商品……服务乡村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协作共赢描绘产业新图景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作为萧山对口支援地区,旺苍县有蓝天白云、广阔草场,更有肉质鲜美的湖羊。

如何让优质旺苍湖羊走出大山,走进萧山?区域合作给出了答案。从2022年的“湖羊进川”共富项目,到如今的“认养一头羊”公益项目,区供销联社联合区委统战部、民建区基层委、区工商联等单位,对接旺苍农户,利用销售点和“供销市集”平台推广爱心认购,帮助农户搭建销售平台,更好地促进农户增收。

“我有一头羊,生长在旺苍!”“一羊一芯片”的智慧农场,真正实现精准高效的智慧科学养殖。云上助农的爱心认购,省掉中间销售环节成本,直接打通从农户到用户通道,预计带动帮扶当地130户农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去年的小羊羔,今年长成大肥羊。它们将跨越千山万水,走进萧山的千家万户。“认养一头羊”公益项目不仅让萧山人吃上了健康、安全、味美的“湖羊”,也更好地助力旺苍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合作领域在不断拓宽的同时,地方产业也在联动聚宝。“近年来,我们对接行政村(社区)、合作社等资源,打造了楼塔香番薯、云飞茶叶产业等11个产业农合联,有效扭转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小、散、弱’的格局。”据上述负责人介绍。

如云飞茶叶产业农合联集中收购包销周边农户各类农产品,今年已收购周边3000余户社员及茶农的12万斤茶叶,帮助周边农户销售番薯、杨梅、青梅、蓝莓、鸡蛋等农产品,金额75万元。再如,在稻虾产业农合联、中华鳖产业农合联的基础上,打造龚老汉稻虾湾共富餐厅,将现有产业从“池塘”延伸到“饭堂”。餐厅将于11月正式营业,预计每年可接待企业、疗休养团队、学校等参观游客约6000余人,帮助销售小龙虾10万余斤,稻虾米5吨,带动实现销售额135万元。

助农靠产销联合,更靠技术“下乡”。区供销系统外聘农技专家顾问团及省、市、区农科院专家,走进萧山的乡间田野,送政策、传信息、问农事、察农情,围绕测土配方、种苗推广、种植养殖技术等方面,提供源头服务,护航生产全过程。今年1-8月,区供销联社共组织各类农民技术培训7场,现场观摩5次,指导农户5000余户。同时,与农资供应、无人机服务有机结合,组建飞防服务队,累计服务面积5万余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见习记者 王美琳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