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共富路上新作为——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助力共同富裕纪事

[ 行业信息 ]    
2023
10-25
11:44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浙江银保监局(原)萧山监管组、农行萧山分行负责人调研进化飞鸡的养殖情况。

图为农行科创支行负责人与业务人员现场为企业办理相关金融服务。

这是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银行,也是一家有实力、有作为的国有大行。

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立足萧山大地,深耕各行各业,围绕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以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人均收入差距为突破口,广撒金融种子,助力创业创新,不断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近年来,该行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相关负责人在调研活动中对该行的金融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该行争做金融支持共富专项行动的样板行、示范行。

助推农民共富的“好帮手”

我区山乡的进化镇,许多农户以种养业为生。特别是这里盛产的进化土鸡,远近闻名。然而,由于分散养殖,缺乏规模优势与经营优势,价格参差不齐,农民增收乏力。

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推动下,该镇于2022年3月成立了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探索通过抱团形式,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突破村域限制,整合墅上王村、华锋村、欢潭村、王家闸村4个村的资源,共同发展。

强村公司的共富发展模式,引起农行萧山分行的高度关注。作为唯一与其有合作的金融机构,该行立即向公司授信1000万元,为企业输入了动能与活力。

2022年4月,强村公司正式运行第一个实体化管理项目——进化镇农贸市场,开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与此同时,强村公司积极打造“村与民”共富的产业链。该镇山林生态资源优势突出,适合发展山林养殖产业。公司推出了原生态土鸡品牌——“进化飞鸡”,采取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定期免疫、统一监督指导、统一价格回收、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包装销售的“七统一”模式,带动村民循环养殖,让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如今,“进化飞鸡”已销售逾万只,公司年收入达到600多万元。不少村民因养鸡而增加了收入。杭州亚运会期间,进化飞鸡作为优质农产品,被指定为专供产品,深受运动员、官员及媒体、志愿者的喜爱。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之一,农行萧山分行始终牢记生而姓“农”、志在兴“农”、力求富“农”,着眼于乡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薄弱环节,强化金融富民惠民作用,切实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行加快涉农贷款、农户贷款、农户信用贷款投放,保持涉农贷款总量、增量在四大国有银行中的领先地位,助力萧山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今年前9个月,新增涉农贷款5.7亿元,总量达82亿元。

改善居民生活的“好搭挡”

2022年1月6日,农行浙江省分行与萧山区政府签署金融助力萧山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5年,农行将向萧山区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意向融资额度,全力支持萧山区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

在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中,萧山发展重心“北移”。从县域模式迈向大都市中心区,萧山向“一带引领、三区联动、多极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大步迈进。

城区的拓展与延伸,必须加快对城中村改造。为此,萧山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农行紧跟区委、区政府的脚步,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钱江世纪城安置小区就是该行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

“过去,村庄里到处是杂乱无序的农居房,乱堆乱放的垃圾,横七竖八的电线,拥挤不堪的小路。”一位乔迁新屋的农民大伯高兴地说。他家因为拆迁,如今住进了安置区,分到三间新房,还有几百万元现金。安置区内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买菜、购物、孩子上学等十分方便,生活过得美滋滋。地地道道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市民。

“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农行的帮助。”该社区负责人回忆说。

知情人明白,这里当年曾是茫茫滩涂、阡陌农田。从冷冷清清的田野到繁华似锦的“城市新地标”,钱江世纪城的破茧蝶变,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也再次见证了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付出与奉献。

为了让来到萧山的外地人员顺利创业,提升生活质量,农行萧山分行在贷款准入上做到与本地市民一视同仁,不另设门槛,满足新市民信贷需求。

一是加大住房贷款支持。积极落实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政策,支持首套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二是加大消费贷款支持。积极落实国家稳经济扩消费发展战略,围绕家装、车位、在线消费等重点场景,制定消费金融服务方案,精准服务民生消费。三是加大助业贷款支持。加强个人贷款领域对新市民群体创业的服务,对新市民群体从事经营的,发放个人信用、保证贷款。通过“新才e贷”等产品,面向符合条件的创新型小微企业主,发放信用方式经营贷款。鼓励高层次人才留萧创业。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该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8.55亿元,新增个人经营性贷款11.75亿元、消费贷款1.93亿元。

中小创业者的“好伙伴”

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扶持中小创业者的发展,至关重要。而农行萧山分行把支持科技型创业企业,更是列入优先安排的重点。

杭州好克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究与制造微创外科领域内窥镜及配套手术设备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有效自住知识产权95项,部分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在企业的发展与成长过程中,农行萧山分行一直相伴,近期又向其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150万元,使企业发展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不仅如此,该行还为“专精特新”企业制定“一户一策”服务方案。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急需资金,在该行多部门联动下,仅用2天就完成了从资料收集、信用证审批、福费廷融资业务发放等工作,共发放贷款9000万元。

据介绍,在支持科技类企业发展上,该行采取了多项举措:

一是设立科技专营支行。2021年7月,农行杭州信息港支行(2023年8月更名为农行杭州科创支行)作为科技专营支行,实行“专门定位、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规模、专项补偿”的“七专”运作模式,为科创型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服务。两年来,该行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8户,新增科创贷款金额达到12.5亿元。

二是创新科创金融产品。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浙科通”“科技易贷”,针对性解决科技型企业抵押资产少、第二还款来源弱等问题。扩大信用贷款适用范围,创新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融资担保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堵点,目前农行科创支行通过信用方式发放贷款5.41亿元、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8590万元、政府融资担保贷款6970万元。创新投贷联动模式,引入农银投资成功落地某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2000万元,贷款投放2000万元,实现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有效突破。

围绕高水平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助力飞出更多“金凤凰”。据统计,至9月末,该行科技贷款余额120亿元。成千上万的创业者,因此走上了致富路,也为更多的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平 周青青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