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杭州首次发布综合百强企业榜 萧山上榜24家 数量全市第一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1-01
13:56

日前,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杭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杭州市企业联合会、杭州市企业家协会首次发布2023杭州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单,萧山上榜企业数量24家,为全市第一。此外,该榜单还包括2023杭州市制造业百强企业、2023杭州市数字经济百强企业。

根据综合百强企业榜显示,营收超千亿的杭州企业已达13家,44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入围门槛为37.72亿元,有制造业企业48家,服务业企业49家,榜单排名前三位分别为阿里巴巴(中国)、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从我区入围企业的营收规模来看,荣盛控股、恒逸集团、浙商中拓、万向集团、传化集团分别以5796.18亿元、3856.62亿元、1936.05亿元、1904.66亿元和1450.03亿元跻身“千亿俱乐部”,分别位居全市第2位、第4位、第6位、第7位和第10位。

荣盛集团创新驱动发展态势更加巩固,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升级,已形成完整的石化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恒逸集团实施“十年百亿”科技创新投入计划和“千人引智”专项计划,加快“产业恒逸”向“科技恒逸”转型升级;浙商中拓聚焦产业金融、基差贸易、增值服务和产业投资四种盈利模式,不断推动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大;万向集团致力于清洁能源和动行智控领域前沿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制造,实现了全球化运营;传化集团坚持以科技为主轴,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四大产业板块齐头并进。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其发展水平代表区域的硬实力,也是城市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在2023杭州市制造业百强企业榜单中,萧山企业上榜18家,主要集中在化纤、纺织、汽车零部件、锂电池、新材料等领域。

这些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发展。如之江有机硅与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建立联合实验室,就工业电子、半导体芯片封装、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等行业胶粘剂及密封胶相关高精尖领域进行合作研究攻关。据了解,联合实验室于2023年1月成立,目前已申请6个发明专利。

而在2023杭州市数字经济百强企业榜单中,萧山企业上榜12家,既有网易云、无忧传媒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也有万郡绿建、云尖信息这样的创新服务平台。

探索“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无忧传媒,是我区新消费产业的一张金名片,带动了萧山周边网红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作为子公司,万郡绿建在杭萧钢构的数字化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万郡绿建由原来的“贸易商”定位全面升级改版,并在App内新增招投标、大数据分析等多功能板块,切实让“绿色建筑集成服务于全人类”。

以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我区明确以“2+3+X”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优势上深化迭代,重点产业赛道更聚焦、资源要素配置更精准,将打造更多具有萧山辨识度和引领力的产业集群。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