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文创产业亮点多 去年动漫游戏总产值27亿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2
01-18
09:16

记者从区文创产业发展中心获悉,2021年我区动漫游戏产业总产值27亿元,上缴税金1.8亿元,产值呈现逐年攀升之势。其中,游戏产业异军突起,产值达到近26亿元,同比增长60%,规上游戏企业10家,全年共制作完成各类游戏110款,动漫游戏产业集聚效应正日益显现。

形成游戏产业集聚态势

眼下,位于钱江世纪城的保亿中心内,已汇聚了盛和、九玩、再乐、君琴等11家游戏企业,形成了游戏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杭州九玩网络科技公司是最早进驻的游戏企业之一,于2018年从滨江“转战”萧山,目前在保亿中心拥有两层楼共3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员工数量超过200人。“当初选择落户萧山,我们主要是综合考虑了政策环境、税收优惠、人才集聚、交通配套等多方面因素。”公司运营负责人李忠浩表示,来萧山发展这几年,公司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人才结构,整体都有了较大提升,旗下几家公司每年的游戏产品产出都比较稳定,多则一年达到二十余款,少则也有三五款,年盈利额逐年递增。“最关键的利好在于大量行业人才的集聚,这对于游戏企业的发展是具有极大推动作用的。”李忠浩说。

杭州火娱网络有限公司是2017年在萧山成立的。公司负责人傅杰表示,这些年萧山游戏产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优,创新氛围越来越浓,企业在这样的土壤中成长,也是稳中有进。目前该企业已有3款产品成功“出海”,在国外市场占得了一席之地。对于未来发展,傅杰也是充满信心:“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规划新项目,也期待更多的政策利好落地,为我们游戏企业的发展开辟更多‘绿色通道’。”

文创平台带动产业生态形成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的快速成长、迅猛发展。

动漫企业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年荣获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等180余个国家、省市级政府奖项,也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动漫人才。“去年,萧山出台了文化产业的新政策,对动漫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这对相关企业的聚集会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希望这类政策能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该公司数字内容中心总经理章成雷说。

推动产业平台建设,是激发企业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中南数字文创谷就是其中之一。该园区致力于引进优质的文创、动漫类企业,自去年开园以来,已吸引4家动漫企业入驻。“在支持相关企业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是搭建吸引企业集聚的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内目前建有国际一流的AI表演动画数字摄影棚,可支持动画、游戏、虚拟直播等动漫数字内容的数字化制作。”园区相关负责人沈玉良介绍说,“同时,园区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融合发展基地,也有利于带动整个动漫产业链的创新融合发展和产业生态的形成。”

随着动漫游戏产业的不断壮大,我区还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相关赛事,例如去年,我区首次与网易游戏合作举办体育类电子竞技全国级比赛——2021实况足球全国大赛暨第二届(中国·萧山)国际电竞嘉年华,并成立浙江职业足球电子竞技俱乐部,以此推动我区电竞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且通过与网易、新浪等企业尝试合作推进职业赛事体系的建立。“这些活动赛事的打造,是为进一步浓厚萧山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氛围,也是为大家搭建更多交流的平台,促进行业的整体提升。”区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