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萧山区妇儿健康中心开展预防艾滋系列活动

[ 医疗新闻 ]    
2023
12-05
11:21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该主题旨在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目标一致,共同抗击艾滋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大力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近日,萧山区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联合蜀山街道进工地开展防艾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现场咨询、免费避孕套领取、宣传册子发放等。

图片

活动当天,妇儿健康中心徐芳还为工地里的工人开展了一堂《远离“艾”真心爱》预防艾滋病的讲座。工人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从没听过,这次收获很多”。

图片

艾滋病是什么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HIV)而引起的。疾病后期可继发各种机会性感染、恶性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综合性疾患,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感染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的临床表现

感染者一旦发病,实际上已经到了晚期,死亡率极高,其症状是复杂多样的。常见的有:长期低热,短期内体重减轻十分之一以上、消瘦、乏力、冒汗、慢性腹泻、慢性咳嗽、全身淋巴结肿大、头晕、头痛、智力减退、反应迟钝等。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性接触传播

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一般是由于在性行为过程中,性伴侣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且过程中未采取安全的保护措施导致。

血液传播

通过输入受到感染的血液、合用受到污染的针头、针管或其他锐器等途径传播。

母婴传播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将携带的HIV传播给下一代,其中包括在怀孕过程中、母乳喂养过程中等环节。

关于艾滋病的误区

感染者就是艾滋病患者?

真相:HIV即艾滋病病毒,而艾滋病指的是艾滋病病毒感染后的阶段。人体在感染艾滋病病毒2-10年甚至更久后,因为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才会发展为艾滋病。

安全套隔不住HIV?

真相:有证据表明,男用乳胶安全套对艾滋病病毒及其它性病的病毒防护率在85%以上。质量好、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套,可以有效隔绝病毒,大幅度降低性行为的危险性。

同性恋=艾滋病?

真相:绝对不是!同性恋指的是人们的“性取向”,这种“性取向”不会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真正会增加感染风险的是“行为”,比如无保护的性行为或肛交等。

如何避免感染艾滋病

目前,没有可以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和治愈艾滋病的药物。虽然还没有可以广泛使用的治愈艾滋病的方案,但是通过科学规律的抗HIV病毒治疗可以有效地控制疾病进展,使寿命延长,预期寿命接近普通人群。

预防艾滋病的最好方法是安全性行为、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远离毒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婚前及孕前及时进行HIV检测。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妇儿健康中心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