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羊了个羊”、“剧本杀”……停不下来,这是一种病!

[ 医疗新闻 ]    
2022
09-23
09:11

最近“羊了个羊”可是红透了半边天,上到70岁老人,下到刚上小学的娃娃,哪怕绞尽脑汁运筹帷幄,依旧过不了第二关,只能落得个槽位已满重新挑战的结局,那些不信邪看完广告再来一遍的人,也还是会收获一样的挫败感。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游戏,让人越生气越想玩,不知不觉就上瘾了。当然,为了让自己能在排行榜上出出风头,一些玩家动了脑筋,有的让AI代玩,有的则通过修改代码让自己通关几千次……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更“上头”了?事实上,不单单是手机游戏会让人上瘾,“剧本杀”也会。

20岁小伙小刘,被母亲紧急送到医院,对医生哭诉说“我儿子最近玩剧本杀快走火入魔了,医生你快救救他吧”,据家属交代小刘原本是一个不爱社交的人,经朋友介绍玩起了剧本杀,一开始交了不少朋友,可后来孩子学也不想上了,天天就想玩剧本杀,整天精神萎靡,半夜还会大喊大叫,还以为自己是剧里的角色,被临床心理专家李晓一主任医师诊断为重度游戏成瘾。

“剧本杀”是以剧本的形式虚拟出一个凶案故事,让玩家在故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分析推理案件,找出凶手。因其极具故事性和场景性,吸引了大批年轻人。

成瘾原因

首先,它给人们带来了非日常体验。人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体验到各种情绪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比如说直面死亡、惊险、威胁和恐惧等等,而在剧本杀中往往满足了对这一需求的体验。

成瘾原因

积极调动兴奋性。这个游戏通过真实的情景再现,给人带来一种沉浸式的真实的体验,而且各个环节的设置迫使每一个参与者大脑能够高速地运转起来,不管你是熟悉的队友,还是临时组成的一个陌生团队,他都要求每一个参与者迅速建立起合作关系,并且马上进入自己新的角色。

临床心理专家、主任医师李晓一认为,行为成瘾的心理社会因素相对复杂,一般认为与家庭因素、个人心理特质以及个体共患病等因素相关。目前针对成瘾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心理干预方面。

心理干预

01认知疗法

认知疗法是指通过改变心理障碍者的认知来促使其行为的改变,是基于培育健康信念和改变元认知的方法来实现元认知的重塑和健康信念的树立,以此治疗行为成瘾及其倾向。

02行为疗法

行为疗法分为将游戏行为与负面情绪相联结的厌恶疗法和针对行为障碍触发点进行脱敏的脱敏疗法。

03正念冥想疗法

又称正念治疗,是指个体自我深入察觉,将注意或意识集中到一个客体、声音、意念或体验而进行治疗的一种方法,意念冥想疗法辅助认知-行为疗法可以更好地减少游戏成瘾戒断反应的出现以及治疗停止后的反跳现象。

04家庭治疗和团体辅导

两者在原理上较为类似,均是以团体为对象,通过改善成瘾患者生活环境中不良的因素,来预防和治疗。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邀请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临床心理专家、主任医师李晓一坐诊。

临床心理专家(失眠抑郁症)特需门诊还推出免费号源。每周三上午15个号源全部免费,原特需门诊挂号费用为100元。

服务对象:睡眠、情绪、疲劳、疼痛、痴呆及行为障碍等人群,例如失眠症、抑郁症、强迫症、恐惧症、神经官能症、小儿多动症等。

李晓一

图片

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本科、医学学士,应用心理学研究生、硕士,天津大学EMBA。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神志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浙江省心理咨询与治疗协会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及卫健委科研专家,浙江省司法厅司法精神病及精神障碍医学鉴定专家。浙江省巴林特联盟学组秘书长。民盟中央委员会及民盟浙江省委员会抗疫先进个人。

长期从事脑认知功能研究,擅长对睡眠、情绪、疲劳、疼痛、痴呆及行为障碍等的诊疗;对青少年教育、儿童智能发育及婚姻家庭关系有深入研究;提供各种精神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全病程治疗及联络会诊医学。心理危险干预,司法鉴定。举办国家级及省级继教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等50余篇,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