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全麻会让人变傻,是真的吗?

[ 图片新闻 ]    
2022
09-22
09:29

提到“麻醉”,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的“外科鼻祖”华佗,是他首创用“全身麻醉法”施行外科手术。

早在公元6000年前,人类就开始做一些有难度的手术了。但是,在麻药出现前,人们都是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手术治疗的。这个痛苦程度,可想而知。在华佗的“麻沸散”研制出来之前,人们都是以“毒酒”作麻药;而国外有一种物理麻醉方法,是直接把人敲晕,不得不说,这种麻醉方式,真的太硬核了!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很多的检查和治疗,就慢慢变得不再那么“痛苦”了,比如无痛肠胃镜检查和一些手术治疗等。但是一提到全身麻醉,患者们就会有一个疑问:麻醉到底会不会使人变“傻”?

麻醉医生对第二天准备手术的李大伯进行术前访视。在完成相应的病史追问,体格检查后,麻醉医生对他说:“大伯,明天你这个手术,我们选择全身麻醉。就是手术中让你睡一觉,放轻松哈……”

还没等麻醉医生说完,李大伯就不干了,“能不能不要全麻,上次装钢板时,做了全麻,之后我觉得人都变傻了,记性也差了,经常一转身就忘自己要干什么”……

日常工作中,也经常碰到有些病友,甚至家属发出:

“哎哟,全麻啊,对大脑不好的”;

“我上次手术全麻之后,记性不要太差哦!”;

“全麻使不得,我生个孩子,打了半麻都记性不好了,全麻是把脑子也麻了,这肯定更严重啊”;

甚至有的还会说“做了全麻,以后老了就更容易老年痴呆了”……

大家众说纷纭,这类传言在老百姓的心里,可谓是言之凿凿。

那么,全麻真的会让人变傻吗?

我们来听听麻醉医生怎么说。

图片

答:全麻影响小朋友智力,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临床研究表明,0-3岁的小朋友经历短时间的全麻手术,对智力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多数全麻是经过选择以后,快速的让孩子进入麻醉状态,机体对于疼痛出现耐受,多数麻醉对孩子神经系统不会造成过多的影响,而且相对代谢也比较快。这种麻醉一般24小时左右基本能够全部代谢出体外,不会产生永久性的影响。所以对于单次的短小手术,家长不用过于担心,权衡利弊,要更关心必须手术的原发疾病的治疗。

图片

答: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年龄增长伴随着大脑功能减退,代谢下降等情况,如果再遭受手术刺激,则可能出现手术后人格、社交能力、及认知能力障碍。临床上称之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此外,患者术前焦虑,基础疾病较多,术前身体情况较差,术中对麻醉药物耐受力差,对于手术创伤刺激过大,或术中严重的循环不稳定等情况也可增加POCD的发生率。但只有年龄是导致长期认知功能减退(记忆力下降)的重要确定因素。但麻醉医生通过术前的全面评估,术中保证循环跟氧供的平衡,及时给予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治疗等,可以减少术后POCD的发生。

图片

答:很多接受剖宫产的产妇觉得,生了孩子之后记忆力下降,就是因为打了半麻的关系。其实所谓的半身麻醉,是用局麻药打入腰背部脊柱的硬膜外腔或者蛛网膜下腔,从而阻断神经感觉的信息传导而产生麻醉效果,对大脑几乎没有直接的影响。其实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也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所以说这跟麻醉没有任何关系。所谓“一孕傻三年”,产后记忆力下降,实际上跟自身激素水平改变、产后抑郁、疼痛应激等原因密切相关。

图片

答:现在的青年人,面对着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可谓是千锤百炼。加班、熬夜不断透支着年轻人的身体。上班时间打着鸡血,提着精气神。加班熬夜结束,瘫倒在床上,短暂的调整后继续面临社会毒打,记忆力下降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劳累、压力过重、长期睡眠不足、生活习惯差等原因都会对我们的记忆力发起轮番攻击。

目前,国际上没有证据能够证明麻醉药物会对我们的记忆力产生影响。只有年龄是目前已经明确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重要因素,而半身麻醉跟神经阻滞,更不会影响我们的智力和记忆力。

手术麻醉科

手术麻醉科现有医生39名,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14名。科室注重临床、教学与科研,以教促研,以赛促进,不断提升专业技术。高质量的麻醉和术中管理水平为医院各类重大、复杂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推动了医院外科学的进步与发展,更好地给外科手术安全保驾护航,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围术期疼痛管理。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