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这个病一定要重预防、早诊断

[ 医疗新闻 ]    
2022
09-22
09:25

图片

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海报

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里有这样几句台词:“我觉得我的叶子好像都掉光了,树枝,还有风和雨,我…我已经搞不明白发生的一切了…我再也没有栖身之地了。”这位被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他总是关上不同的房间门,再打开不同的房间门,寻找明明戴在腕上的手表,将以前的经历和现在的经历弄混,对着“陌生的女婿”发脾气,哭着寻找已故的母亲,把日子过得一团糟。

图片

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剧照

他的记忆衰退,认知混乱,忘了自己姓甚名谁,忘了自己身处何处,曾经幽默风趣的他,彬彬有礼的他,温文尔雅的他,因为疾病,变得喜怒无常,不讲道理,疑神疑鬼,到最后甚至连生活也无法自理。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仅仅只是一部电影,却足以引人深思,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呢?

平均每3秒,新增一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平均每3秒,世界上就会新增一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是世界上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每年的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也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2022年主题为“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倡导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早期诊断。

作为子女,忙碌工作之余,也要注意多观察身边老人,是否有以下阿尔茨海默症前兆:

① 经常性遗忘并影响到工作技能;

② 不能从事家务劳动,如做完饭以后忘了将饭端上餐桌甚至根本不记得做过饭;

③ 说话有困难,有时连简单的话都表达不清;

④ 忘记时间和地点‚,如在经常走的街上迷路或不知身处何地;

⑤ 判断能力下降,如在炎热的天气里穿着棉衣或穿着睡衣进商店;

⑥ 抽象思维能力下降,不能记住数字和进行简单的运算;

⑦ 经常把物品放错地方,如把手表扔在盐缸里却根本想不起自己曾干过这种事;

⑧ 心情和行为突然无端地变坏;

⑨ 性格发生大转变,本来随和的人变得易于生气、怀疑或恐惧;

⑩ 对周围的人或事物失去兴趣。

来源:美国阿尔茨海默氏症( 老年痴呆症) 协会

老年痴呆症是由于老年人的大脑细胞出现萎缩退化而引发的一种不可逆转的器质性疾病,因此,如何预防同样也显得尤为重要。

① 保持饮食均衡,减少糖、盐、油的摄入量,少饮或不饮烈性酒,要常吃富含胆碱、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吃饭吃七分饱,进餐时多咀嚼,尽量避免使用铝制的炊具和餐具。

② 保持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部健壮,比如快走、颈部保健操等。此外,有临床研究发现,人活动手指可以给脑细胞以直接的刺激,对延缓脑细胞的衰老有很大的好处。因此老年人还可以通过打算盘、在手中转动健身球、练习双手空抓、练书法等方式来运动手指, 从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③ 保持对事物的兴趣,积极用脑,比如读书、下棋、写日记、写信等都是简单而有助于脑力的方法。勤于动脑,可延缓大脑老化。

④ 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乐观情绪,保持开朗心情对待生活。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海中的“橡皮擦”,会渐渐擦去他们人生的记忆。诚然,他们被困于时间,被记忆掩藏,但不该被这个世界抛弃。他们依旧爱我们,我们也记得爱他们!让我们一起用爱,填满这本“人生备忘录”。

参考文献:

[1]老年痴呆有前兆[N].北京日报,2000-08-24(012).

[2]郭旭光.预防老年痴呆症,从生活细节做起[J].解放军健康,2021,02:35.

[3]吴晓天.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J].求医问药,2007,10:34-35.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