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九岁女孩脊柱弯成弓,高难度手术助其“新生”!

[ 图片新闻 ]    
2022
09-02
11:05

近日,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科在脊柱专家全仁夫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先天性脊柱侧后凸女孩小楠楠进行了“先天性脊柱侧后凸截骨矫形+生长棒固定”手术,小楠楠也是医院脊柱矫科开展的小儿脊柱畸形矫形手术中角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患儿。

图片

“我在戴村打工,前段时间经别人介绍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方面很厉害,所以特地找过来,想来试试。”女孩小楠楠的父亲说。他们一家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永福县,在楠楠2岁的时候就发现其背部开始有点畸形,曾去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生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就一直耽搁着。七年来,楠楠背部的畸形越来越严重,弯得像一张弓一样,而且肩膀一高一低,身体也非常削瘦。9岁的她身高仅有105cm,个子与3、4岁的小孩子差不多,常年的脊柱畸形导致营养不良,体重也仅有18kg

8月4日,小楠楠顺利入住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科。经检查,她的脊柱畸形Cobb角达138.5度,腰3椎体发育畸形如蝴蝶状,还伴有阻塞性通气障碍。

脊柱结构复杂,脊柱矫形手术尤如在“刀尖上跳舞”,很多人第一关麻醉就有可能过不了,稍有不慎,随时都可能出现呼吸功能衰竭。

“这么轻的体重,手术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出血量……锥体还有多畸形,生长棒放置也要仔细地找个合适的位置……”既要考虑如何减少手术创伤,又要保证手术的效果。手术前,全仁夫带领团队进行了多次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要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对医务人员来说又是一次极大的考验。8月17日,小楠楠在全麻下接受了“脊柱侧后凸畸形截骨矫形内固定+胸廓成形术”,手术历时5个小时,出血量仅400ml,自体回输300ml,手术非常成功。如今,小楠楠已顺利度过术后危险期,转入普通病房治疗康复了。

术前术后对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等我出院了,我也要像别的小朋友一样蹦蹦跳跳。”本来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却是这个9岁小女孩现在最大的愿望。

“年龄小、低体重、后凸角度大、僵硬、半椎体畸形、蝶形椎,这个手术可谓困难重重,这些都是手术里面的大难关,还好成功了!”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表示,“这两天要给小楠楠做支具了,很快她就能下地走路了。”

专家提醒:青少年脊柱侧弯危害大

脊柱侧弯在我国青少年人群的发病率为2%~4%,部分地区高达5.6%,且不断呈上升趋势,已成为继近视、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第三大“杀手”。脊柱侧弯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脊柱畸形,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至瘫痪死亡。

李伟提醒:要及时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姿势。若发现孩子穿衣时领口不平整、双肩不等高,腰部一侧有皱褶、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身高出现逆生长,女孩子胸部不对称等情况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