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一招“乾坤大挪移”,帮宝宝“华丽转身”

[ 医疗新闻 ]    
2022
08-18
18:07

近日,38岁的王女士被二胎“逆子”宝宝闹得十分苦恼。快到该与宝宝见面的时候,B超检查一直提示胎儿“臀位”,许多医生告诉她,可能只能选择剖宫产。

由于第一胎成功自然分娩,产后恢复得又快又好,自打怀上二胎,王女士就一直想要第二胎也能顺利自然分娩。

为了实现这个心愿,王女士多方打听,得知“臀位”孕妇可以通过一招“乾坤大挪移”解决问题。

于是,她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就医,产科李丽主任医师仔细检查后,用了一招“乾坤大挪移”——臀位外倒转术,胎儿“华丽转身”顺利转为头位,王女士终于可以实现阴道分娩的心愿了。

当孕妈妈们遭遇臀位时,都有点担心,总会有几个疑问:

图片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臀位外倒转术吧~

什么是臀位?

一般来说,妈妈们在生孩子的时候胎儿总是头先出来,而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会让宝宝的屁股或小脚先出来,这时常常会出现胎臀、胎肩娩出后,胎头娩出困难的情况,对胎儿和母亲都会产生较大的风险。

图片

臀位是产科最常见的胎位异常,达到或超过37周的足月妊娠,臀位的发生比率为3%-4%,近年来,国内外专家达成的共识是不再主张臀位顺产,因为臀位顺产可能明显增加新生儿的并发症。

由于臀位围产儿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高于头位,所以臀位分娩方式绝大多数选择剖宫产,以避免臀位阴道分娩的并发症。

难道胎位不正真的只能剖宫产吗?

答案是不一定。通过外倒转术可以把宝宝倒转过来,从而避免剖宫产,顺利阴道分娩。

什么是臀位外倒转术?

外倒转术(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ECV)是指通过在孕妇腹部施加旋转压力,使胎儿自臀位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转为头位,从而增加阴道分娩机会,降低以臀位为指征的剖宫产率。

外倒转时,实时进行B超的监测,外倒转成功之后还需要利用多头腹带固定胎位数日,需在院监测胎儿及母亲的状况,若无异常且无产兆可出院待产。且因臀位外倒转术我们在手术室完成,一旦出现意外,确保可以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从而保障母婴安全。

图片臀位外倒转术示意图

臀位大多是在孕32周左右常规产检时,通过超声发现的,此时可以不必急于纠正,因为这时候的胎位并不是完全固定的,还有可能自行转到正常的头位。但如果到了36~37周仍然持续臀位,有需求的孕妈妈可以到医院进行咨询评估。为了避免医源性早产,一般建议37周及以后开始行外倒转术。

医生提醒

并不是所有的臀位都适用于外倒转。外倒转术有很严苛的适应症。

选择臀位外倒转术者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图片

专家介绍

图片

李丽

产科主任医师

中级遗传咨询师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7余年。曾赴复旦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妇产科进修一年,对产科危、急、重症的处理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产科多次剖宫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高危手术,尤其擅长头位难产的处理,对各种助产技术应用非常娴熟。对臀位外倒转术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已经帮很多孕妈妈实现了胎儿臀位经外倒转术转成头位顺利分娩的愿望。

门诊时间:每周五上午专家门诊,每周日上午名医门诊、产前评估门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