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榜上有名!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入选2022年萧山区科普教育基地

[ 图片新闻 ]    
2022
08-17
09:16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萧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局联合发文《关于命名杭州市萧山区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萧山区10家单位入围,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榜上有名。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始建于1951年,是一所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医共体牵头单位,下设临浦、浦阳、义桥、进化四个分院。医院为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还重点提供各类慢性疾病、急救技能等知识技能的培训指导服务。

作为萧山南片唯一一所综合性医院,医院立足公立医院公益性,秉承“健康至上、预防为主”理念,整合各部门各科室力量,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意识,为实现全民健康、筑牢共同富裕的健康基础贡献力量。

区三医院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讲堂式”“下沉式”“场景式”等多种科普方式,帮助不同年龄层的群众了解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意识。

讲堂式健康宣教

健康知识传播的“主战场”

一是健康宣讲“12:00”,候诊区域变课堂。每天中午由各科室护士长或骨干护士担任讲课老师,对就诊患者、家属进行科普宣教,内容包括疾病的预防、治疗、护理、康复、管理及日常急救知识,为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供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共开展健康科普授课159次,覆盖群众逾千人次,频获群众点赞。

图片

二是糖尿病专题宣讲,“月讲”越健康。由护理骨干及糖尿病专科团队成员担任讲师,每月一次用心用情向糖尿病患者及家属讲解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患者饮食、运动、胰岛素的注射、血糖监测、糖尿病的急慢性并发症及日常生活中的护理要点。截至目前,共开展糖尿病专题科普教育活动12场,参与听课150余人次。

图片

三是孕妇学校传播“孕见•新生”系列母婴知识。孕妇学校成立12年,已形成完备的课程体系,授课内容涵盖孕产保健课程、孕产运动课程、实操课程、手工胎教课程、主题活动五大课程模块,并注重人文互动,设计制作了《孕妇学校听课卡》《优秀妈妈荣誉证书》, 创建孕产妇微信群4个,通过答疑解惑、分享科普知识、积极互动提供正向心理支持。2021年,孕妇学校参与授课讲师12人,全年授课36次,参与听课762人次,提供线上健康咨询2000余次。

图片

下沉式健康服务

群众足不出村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区三医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员“头雁”效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人民送健康”“红心向党、医心为民”“健康同行、你我同在”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下沉萧山南片镇村、社区开展以“科普问诊+精准诊疗”为特色的精细化科普服务,包含体检报告解读、健康教育指导、慢病管理、康复知识讲解、高危疾病筛查等内容。2021年以来,医院提供健康教育科普服务30余次,覆盖群众2000余人次,科学规范的科普服务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图片

场景式技能培训

情景模拟式教学提升学习实效

区三医院急救知识进企业、进学校,以常态化情景演练形式为企业职工开展外伤包扎技能、转运患者、心肺复苏急救等培训,提升工人自救互救能力。定期进学校,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开展不同内容的技能培训。比如为幼儿园小朋友演示“如何正确刷牙、如何正确洗手”,让中小学生学习了解季节性疾病常识、现场操作心肺复苏、为他们演示如何正确锻炼等内容。2021年以来,医院进企业、进学校累计约40余次,服务人群约3000余人次。

图片

区三医院依托专业的科普教育团队,除了举办线下专题健康科普活动,为促进科普拓面增效,借力借势“互联网+”,多次采用云端讲座,微信推送、视频号推送等形式开展健康科普,科普教育成效凸显。

区三医院将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医共体“全科+专科”、“一院一品”等医疗优势和特色,打造区内首批医共体健康教育科普基地,认真履行科普责任,扎根基层,巩固健康教育农村触角。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入户、专科医生指导入驻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完善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精准健康指导服务,持续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色科普活动,传播正确的科学知识、弘扬正能量的科学精神,不遗余力把科普宣传和推广工作做得更好,让健康观念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为建设“健康中国”、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