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生长棒+胸廓成形!来自旺苍的8岁女孩小馨馨成功接受手术

[ 图片新闻 ]    
2022
07-22
09:17

近日,来自四川旺苍的8岁小女孩小馨馨在全麻下成功接受了脊柱矫形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谋胜于“决战”之前

“她体重太轻了,手术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出血量……”“锥体还有多节段畸形,生长棒放置也要仔细地找个合适的位置……”7月8日,来自萧山中医院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室、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影像科等各路大咖齐聚脊柱矫形科,共同为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的两位脊柱畸形患者进行术前综合会诊研讨。

图片

据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介绍,此次讨论的两个病例各有难点。小女孩馨馨今年8岁,体重17千克,只有正常孩子的70%左右,术中存在血容量不足的危险,所以手术时长一定要严格控制;另外小女孩还有骨性纵裂和脊髓栓系综合症,脊髓和正常人相比有移位和拉伸等情况,术中稍有不当有瘫痪危险,术中操作需要特别精细;患儿还有多发并肋和胸廓畸形,对心肺系统功能有严重影响,也增加了手术难度;患儿还存在多节段椎体畸形,对生长棒手术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58岁的孙大妈患脊柱侧弯40余年,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7年多,入院后孙大妈的血气分析多次被报告危急值,体检发现其肺功能通气障碍,心电图显示三联律;孙大妈基础疾病多,为术中及术后呼吸道管理增加了难度,同时还有肺心病的危险,对脊柱矫形手术是一个全方位、综合性的考验。

与会专家们围绕脊柱矫形手术这个核心,根据两位患者的具体病情开展了精细化“战备”综合分析,抓好“4个精细”——精细手术方案、精细装备物资、精细应急准备、精细术后恢复,为即将开始的脊柱矫形手术保驾护航。

8岁女孩小馨馨成功接受手术

在专题术前综合会诊研讨后,已形成了完备的术前、术中和术后诊疗与应急方案,7月13日,8岁小女孩馨馨在全麻下接受了“脊柱侧弯畸形截骨矫形植骨融合生长棒矫形内固定术(生长棒杂交手术)+胸廓成形术”,术中萧山中医院脊柱专家全仁夫与李伟凭借300余例的手术经验,为小患者先天性多发畸形脊柱和胸廓的特殊性保驾护航。

由于小馨馨骨质娇嫩,术中在O-臂导航下,医生们选用较粗螺钉精准置钉,提高了螺钉的把持力。手术中,多枚螺钉都一次置钉成功。顶椎截骨严格控制出血,术中注意保护脊髓神经。顶椎截骨后,闭合截骨面及生长棒撑开时均未出现螺钉松动,矫形效果理想。整个手术仅用2小时,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出血仅为150ml,术后肌力正常、神经完好无损,侧凸矫正达到预期。患儿胸廓成形术后,胸廓畸形也得到了明显改观。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图片

据了解,今年6月,萧山中医院“重塑人生脊梁”公益项目落地旺苍。专家团队在旺苍开展了脊柱畸形患者筛查,有10余位患者成为首批受益者。6月下旬,该批筛查患者陆续来萧进行手术治疗,目前已有2位患者成功接受了脊柱矫形手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