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24节气养生·立夏】春争日,夏争时,养生从养“心”开始

[ 医疗新闻 ]    
2022
05-06
09:21

立夏是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阳历的5月5日前后。《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

立夏以后气候变化显著,除了温度上升之外,地气上蒸,天地之气交汇,雷雨频发,万物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生长迅速,一派蕃秀,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精神养生

中医认为“夏气通于心”。

立夏开始,就要注重养心。在情志上要“使志勿怒”,即遇事要戒怒,而戒怒最重要的是保持心神的宁静。

炎炎夏日,暑热郁蒸,最易扰乱心神,使人心烦易怒,焦躁不安。此时调心宁神就很重要,可以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等。还可以在安静的室内静坐,做做深呼吸,息长则心静,或者早起登高远眺,使视野开阔,心胸自然廓朗。“心静自然凉”,就是最好的养心。

图片

起居养生

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晚睡不宜晚于子时(23点),早起勿早于卯时(5点),中午还要注意睡好“午觉”。午时心经当令,睡午觉,也是养心的好方式。睡好“子午觉”,才能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图片

运动养生

立夏后,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也应该适当出汗,才能达到“使气得泄”。“汗”为心之液,适当出汗,不但有助于湿气外排,也有助于不良情绪的排解。若不出汗则湿气不得泄,全身就会有“扳扳牢”的拘紧感,而且心情容易郁闷。汗出一身轻,也是一种养心。但也不可过度汗出,因此,宜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饮食养生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较弱,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夏季致病微生物极易繁殖,食物极易腐败、变质,肠道疾病多有发生,因此,要讲究饮食卫生,谨防“病从口入”,也不宜贪食生冷。如果想喝点饮品,换换口味,可以在下午或晚上喝点酸梅汤。 

酸梅汤

材料:乌梅10克,山楂10克,甘草6克,陈皮1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药材洗净,放入锅中,加水1升,泡30分钟,大火煮开,再小火煎20-30分钟,滤去药渣,喝汤即可。

功效:消暑解渴,消食化积,除烦安神,平肝降火,敛肺清热,止咳化痰。

适宜人群:适宜人群广泛,老少皆宜,特别适合经常上火、心烦易怒、口舌生疮、虚汗多、失眠或熬夜较多的人群。胃酸过多者慎用。

图片

立夏常见疾病的预防

01受凉感冒和急性肠胃炎

立夏以后,气温逐日高攀,但是很多人在此时却最容易受寒,为什么呢?因为,初夏时节日夜温差较大,早晚仍偏凉,但多数人却贪凉,衣着较单薄,就容易受凉感冒。另一方面,大家贪食生冷,胃肠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老人、儿童以及消化功能弱者就往往容易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等情况。

古人的智慧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吃萝卜是“秋冬养阴”,夏吃姜就是“春夏养阳”。一碗热姜汤喝下去,胃暖了,心也暖了,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身体热起来,甚至微微汗出,贪吃冷食导致的胃寒能化掉,衣着单薄而使皮肤感受到的寒气也会随汗而散去。

图片

02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夏季特别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天热,人们吃生冷食品后,肠胃屏障功能降低,食用被痢疾杆菌污染的水或食物后,就很容易发病,甚至引起食源性疾病。预防细菌性痢疾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餐具等要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另外,要少吃油腻,不要吃隔夜菜,冰箱冷藏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

03手足口病

立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儿童是易感人群。手足口病可通过接触传播及呼吸道飞沫传播,集体生活中共用的玩具、餐具、密切接触等等也会造成疾病传播。所以要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护理、接触儿童前,注意清洁双手。儿童的衣被要勤晾晒,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婴儿的奶瓶使用前后要洗净消毒,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手足口病患儿接触过的玩具物品要进行清洗消毒,防止传染他人。

图片

04皮肤病

立夏后气候湿热,各种真菌、细菌繁殖生长快,加上夏天人容易出汗,皮肤潮湿,真菌很容易侵入皮肤,引起皮肤癣病,最常见的是足癣,即“脚气”。接触患癣的人或公用生活用具,患癣的动物等,都可以发生传染。因此保持皮肤的干爽透气非常重要,生活用具尽量分开使用,勤洗澡,勤换衣,不穿湿衣服,选择清爽、透气、吸汗的衣服和袜子,就可以减少皮肤癣病的发生。

婴幼儿在夏季常易发痱子,痱子是汗液堵塞汗孔所致,简单来说也是湿热所致,要注意避开湿热,可以适当开点空调,涂擦痱子粉或爽身粉等。

立夏养生诗

立夏养生避湿热,

注意保暖不贪凉,

饮食清淡少油腻,

晚睡早起加午休,

冷饮节制动适度,

静以养心戒嗔怒。

图片

傅裕金

中医内科主治中医师

师从国医大师何任先生的学术继承人金国梁教授、著名中医学者刘力红教授、桂派名老中医董少龙教授等多位中医名家。擅长治疗四时感冒、咳嗽;肿瘤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失眠等。

门诊时间:每周一至周四门诊。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