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山海协作】首例!不到一月,萧山中医院这位医生在龙泉刷新多项“纪录”

[ 图片新闻 ]    
2022
05-05
10:12

近日,萧山中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钟亮在龙泉市中医医院开展了该院首例股骨近端髓内钉内固定术及肩关节镜手术,刷新当地医院多项“纪录”。

首例高龄股骨颈骨折手术告捷

高龄患者骨折,医学界称之为“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如不能尽快手术处理,长期卧床将导致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压疮、肺部感染等许多致命的并发症,患者的预后不言而喻,因此手术治疗不仅是治病,也是救命。

家住龙泉的刘奶奶,今年92岁,前不久因在家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导致髋部疼痛被家属送到龙泉市中医医院治疗。经检查,刘奶奶被诊断为右股骨颈基底部骨折,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需要手术。而高龄老人进行手术存在较大的手术风险。衰退的心肺功能能否承受麻醉药物的打击?术中的呼吸如何管理?术中的循环如何维持?手术结束如何平安度过围手术期?如何减少术后并发症,让患者尽快下地活动?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对医生提出了挑战。

图片

↑ 钟亮(左二)正在开展股骨颈骨折手术

为确保老人得到及时医治,萧山中医院派驻龙泉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钟亮对老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带领龙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团队、中西医结合内科团队一起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及应急预案。手术当天,钟亮与龙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黎祥军医生在腰麻插管下为刘奶奶做了“右股骨近端髓内钉闭合内固定术”,从切皮到缝合,整台手术仅用了40分钟,术中出血约100ml,患者围手术期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龙泉市中医医院对外联络科科长钟王平介绍,该例手术不仅是龙泉市中医医院开展的首例股骨颈骨折手术,也是该院开展的手术中年龄最大的患者。

连续两台关节镜微创手术再破“纪录”

4月26日,在钟亮的主刀下,龙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成功为两名患者实施了肩关节镜手术。该项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肩关节镜的技术空白,使其骨科微创手术水平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前不久,龙泉梅氏两姐妹因肩部疼痛前来龙泉市中医医院就诊。妹妹因为在家中洗澡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肩部疼痛,一开始她并没当回事,觉得过段时间可能会慢慢恢复,没想到疼痛症状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在姐妹俩的一次交流中,姐姐也透露自己的右肩有疼痛不适的症状。她们听说龙泉市中医医院有杭州萧山来的专家,便一起结伴前来就诊。经过仔细检查,姐妹俩都被诊断为肩袖损伤。经与患者充分沟通后,钟亮和黎祥军医生分别为她们实施了“左肩关节镜肩袖修补术+肩峰下减压术”和“肩关节镜下右肩肩袖修补术+肩峰成形术”,术后仅有5-6个1cm左右的小切口,两位患者术后症状得到明显改善,不久便可以出院了。

图片

↑钟亮(右一)正在进行关节镜手术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山海协作”工作,4月9日,萧山中医院今年首批派往龙泉市中医医院的驻点医护人员副主任中医师钟亮、副主任护师徐爱丹、主管中药师施燕峰踏上了为期三个月的帮扶之行。在龙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专家们便积极发挥专长,在龙泉市中医院率先开展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当地多项技术空白,同时还积极开展专题讲课,使龙泉市中医医院专科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给龙泉患者带去了福音。

图片

图片

↑ 徐爱丹正在授课并指导护理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