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我是“小郎中”】这个寒假,与中医药来一次亲密接触!

[ 图片新闻 ]    
2022
01-26
12:36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在寒假来临之际,萧山中医院团委针对院内职工子女,开展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带领小朋友们认中药、学中药、尝中药、做香囊,激发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热情。

23日上午,职工带领小朋友来到萧山中医院,在医院中药房施燕峰主管中药师的带领下秩序井然地参观了中药房,对一些传统中药的药性、类型有了初步的认识。

“九死一生是独活,假期结束是当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青黛”,这些中药因为有了诠释,让我们印象深刻。

随后,大家又一起参观了颗粒剂药房,体验中药颗粒剂的现代化配制流程。

参观完中药房,小朋友们对中草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中药体验教室,上了一堂题为“来源于生活的‘你’——穴位”的穴位科普知识讲座。

课上,来自针灸科的方樱琳医生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穴位”、“眼保健操怎么做”、“神奇的耳穴在哪里”……在方医生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开始探索人体穴位的奥秘。

“妈妈生气了应该怎么办”“牙痛了怎么办”“失眠了怎么办”“落枕了怎么办”……方医生还教了大家许多小妙招。“当妈妈生气的时候,我们可以按两侧章门穴,牙痛的时候可以按合谷穴,失眠了可以按安眠穴,落枕按曲池穴”,方医生一边介绍一边对小朋友们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让小朋友们对人体的一些常见穴位有了一定的了解。

做香囊

在体验环节,医务人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防疫香囊。通过触觉、嗅觉与视觉的结合方式加深对中药的印象。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这次有趣的中药体验活动,小朋友们大开眼界,感受到了祖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