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髋关节镜下“小”手术,解决髋痛“大”问题

[ 图片新闻 ]    
2022
01-25
11:29

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关节镜团队成功开展首例髋关节镜手术,并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小胡(化名)今年32岁,3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左髋部疼痛不适,行走及活动时明显,曾在多家医院就诊,但症状未见明显好转,几经周折,来到区二医院骨科就诊。经过详细髋关节查体,结合髋关节磁共振,诊断为:左股骨头坏死(二期),左髋关节滑膜炎。关节镜团队考虑到小胡比较年轻,且为股骨头坏死中早期,髋关节置换着实可惜,所以建议微创保髋治疗。经过和小胡及家属的沟通,最终决定为小胡行左髋关节镜探查滑膜切除+左股骨头髓芯减压术。术中,关节镜团队通过两个不到1cm的小切口,运用关节镜技术为小胡进行左髋探查滑膜切除及左股骨头髓芯减压。术后第二天小胡就能拄拐下床,并于第三天下午出院。该手术微创且康复快,得到小胡及家属好评。

图片

图片

据悉,区二医院骨科关节镜团队已常规开展膝关节镜及肩关节镜手术多年。近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又成功开展踝关节镜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而髋关节镜手术在国内刚刚起步,这一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区二医院运动医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节镜治疗团队联系人

陈 方 18058718087

潘金鑫 15381689320

髋关节镜是什么手术? 

髋关节镜技术是使用关节镜器械进行检查和手术的微创技术,关节镜既是一种微创检查手段,能够“眼见为实”地看到损伤,确定损伤部位和损伤程度,同时关节镜器械可以直达病损部位,实施微创手术修复。

髋关节镜手术切口多大,是否影响美观?术后疼痛如何? 

髋关节镜技术是一种微创手术技术,2~3个长约1cm(小指宽度)的微小切口,比传统大切口开放手术的创伤要小很多需要,术后疼痛更轻(仅需要口服少量止痛药即可),1-2周疼痛明显减轻,康复更快(2-3天拄拐下床活动)。

哪些情况需要做髋关节镜手术?患者年龄有无要求?

髋臼盂唇损伤,髋关节撞击综合征,髋关节游离体等,适合髋关节镜手术并且疗效确切。

反复出现的不明原因髋痛,关节反复积液,滑膜病变,关节感染等也可以通过髋关节镜解决。

年龄不是禁忌症,最多见的患者年龄为20-40岁,年轻的运动爱好者是主要的手术人群。

髋关节镜手术的效果如何? 

髋关节镜手术的疗效,取决于病情诊断,医师经验,康复训练等多个方面。术前需要充分和你的医师进行交流。诊断明确,适合髋关节镜的患者,有经验的关节镜微创医生的治疗,80-90%以上的病人对手术效果满意。

髋关节镜术后康复,多久拄拐下床? 

髋关节镜术后需要进行系统的康复锻炼,病情不同和手术方式不同,时间也有所差别。

术后2-3天拄拐下床,术后1-2周脚尖用力<10%,术后3-4周脚尖用力30%,5-6周脚尖用力50%。

髋关节镜术后多久自由行走?多久可以跑步和运动?

术后6-8周逐渐弃拐,完全负重自由行走,但开始时行走距离不要过多。术后2-3个月,基本可以无痛自由行走,自行车和开车不受限制。4-6个月基本可以恢复体育运动。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