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口腔健康与优生

[ 图片新闻 ]    
2022
01-13
09:29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与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优生优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家实施免费孕前优生的各项医学检查已深入人心,但是口腔健康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其实妊娠与口腔健康互为影响,口腔健康关系到优生优育,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妊娠期易出现以下口腔疾病 

龋齿:怀孕初期会出现妊娠反应, 吃饭或刷牙时容易呕吐, 这种生理上的改变使得有些孕妇放松了对口腔卫生的要求。

再加上怀孕后进食次数的增加、吃零食、偏爱酸甜食物等极易造成口腔酸度增加,导致牙齿脱钙, 使本来没有龋齿的女性在妊娠期容易发生龋坏, 孕前已有龋齿者在怀孕后龋齿数增加。

图片

牙周疾病:主要是孕妇体内孕酮水平大量增高, 导致牙龈组织中的毛细血管扩张、扭曲及微循环滞留而发生水肿、易出血、牙齿酸痛, 称为“ 妊娠期牙龈炎” 。

怀孕前已经患有牙龈炎的孕妇症状会加重, 有的还会长出黄豆至拇指大小的小瘤块(妊娠性牙龈瘤), 甚至出现牙周炎, 导致牙齿松动等现象。

口腔疾病对胎儿发育影响 

生长发育受限:孕妇需要摄取足够的营养才能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但口腔疾病的存在往往使孕妇心情烦躁,加上牙病影响食物的充分咀嚼,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直接影响到胎儿营养的供给,从而会使胎儿的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

影响胎儿牙齿发育:一般人都认为婴儿的牙齿是在出生后6个月才开始的生长,实际上,牙胚的发育早在胚胎7-8周龄时就开始了。

孕妇若是患口腔疾病,就会影响到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取,包括胎儿牙胚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维生素A、C、D和钙、磷等矿物质,从而妨碍胎儿牙胚的正常形成和钙化,直接影响到胎儿出生后牙齿的健康发育。

易发生流产和早产:有些孕妇常常会因为中、重度牙病所造成的疼痛而产生精神紧张,这不仅会损害孕妇自身的健康,在妊娠早期易发生流产,晚期会引起早产,出生低体重儿。

细菌产生的内毒素可刺激机体产生大量的肿瘤坏死因子和前列腺素,这些物可进入血液,对胎儿产生毒害作用致胎儿畸形可能。

图片

口腔保健要点

图片

准备怀孕的妇女在受孕前应该到正规医院口腔专科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口腔保健处理, 以保持口腔健康, 消除后顾之忧。

孕前口腔保健:

①治疗龋齿。

②治疗牙周疾病。

③清洁牙齿。

④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残根和残冠以及反复发炎的智齿。⑤拆除不良修复的假牙, 并重新进行修复。

图片

孕期口腔保健:

①坚持早晚认真有效地刷牙,每次刷3-5分钟,饭后漱口,并学会定期使用牙线来清洁牙齿的邻接面。

由于妊娠期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刷牙时要选用头小、毛软的保健牙刷,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膏以用含氟化物或有抑制细菌作用的为宜,有利预防龋病。

②平时经常做叩齿运动和按摩牙龈,以改善牙周的血液循环,有益口腔健康,还可借此使轻微的牙龈炎自然痊愈。

③注意营养、平衡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甜的含淀粉多的零食, 不仅可使孕妇减少蛀牙的机会,还能提高胎儿出生后的抗龋能力。

④若是自觉有口腔疾病,则应随时就诊,及时处理,口腔疾病的治疗最好在安全期(妊娠4-6个月)内进行(头3个月容易诱发流产,怀孕的最后3个月易引发早产)。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