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忆录·道谷战“疫”④丨“我用生命护国门”

[ 健康快讯 ]    
2022
01-10
10:38

前言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时光过隙,眨眼间已到2021年末。敞开记忆的闸门,两年来,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向难而行,向强奋进,牢记“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信条,坚守在抗“疫”前线上。隔离点的故事,有辛酸苦累,有坚守奉献,更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和期许。

总有一些温暖的事值得记录。我们特推出“忆录 • 道谷战“疫”专栏,希望从不同层面向读者剖析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敢担当、能战斗、肯奉献的抗“疫”瞬间。

 

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因其地理位置,是杭州萧山机场转运隔离的专用酒店,接收人群中外籍人士较多。这也就意味着大家会面临语言不通、沟通障碍等困难,在交流过程中隔离人员还普遍具有焦虑和烦躁等情绪,给日常隔离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

因此,医疗组多次进行了常用外语、服务礼仪、沟通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培训,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制定了各项流程完善的应对预案。

这声“谢谢”不一样

2021年6月21日,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处致函宝盛道谷酒店隔离点,向宝盛道谷酒店隔离点(机场店)致以崇高敬意。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处在感谢信中说,在5月26日,我处新任武官 Haitham Saad Awadallah Ahmed赴华履职,在贵酒店进行为期14+7天的隔离,隔离期间酒店高度配合,我们对贵店提供的专业周到的服务表示诚挚谢意,对酒店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医疗组成员的辛苦协调与努力工作表示万分感激。感谢酒店为增进中埃友谊作出的贡献。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处武官Haitham Saad Awadallah Ahmed在宝盛道谷酒店隔离点进行为期14+7天的隔离期间,医疗组工作人员得知他最害怕的事是核酸采样后,每次核酸采样都会陪伴在其身边为他加油打气,并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收到了他第一次用中国话说的“谢谢”。酒店工作人员每天与其电话沟通,时刻关注他的饮食、生活状况,尽最大努力满足其饮食起居的舒适性,赢得了他的赞誉。

倾心守护,语言不通有办法

2020年7月25日,道谷酒店隔离点迎来25位日籍来华复工人员。接到通知后,医疗组立刻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入住流程,明确人员职责。

图片

针对本次隔离人员语言沟通问题,安排翻译人员制作日语版告知书,利用各类翻译工具录制好简单的对话内容。全体医务人员对照流程一遍一遍进行演练,熟悉再熟悉,巩固再巩固,不落下任何一个环节。天气炎热,防护服穿戴不易,大家把分分秒秒都利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入住任务,确保每一个细节都不出现疏漏,既保证隔离人员的健康,又保证自身的安全。

图片

针对日籍来华复工人员,需要采用与以往不同的方式采集信息。医务人员需将要采集的信息翻译成日语,由日籍隔离人员自己填写,再由翻译人员翻译成中文,才能准确地收集到相关信息。

图片

图片

第二天凌晨二点多,医务人员仍在紧张有序地核对入住人员信息、整理登记并上报……

 

图片

既要管控好隔离人员,又要使隔离人员感到温暖,同时要避免外籍人员管控带来的外交问题。对于驻守在机场酒店医学观察点的医护人员来说,防控责任更重、压力更大。

隔离点曾记下这些数据:“驻点医疗组5+2,白+黑连续24小时运转,所有工作人员高负荷运转,连续奋战8天,共接收211人,解除观察150余人,8天时间,很多工作人员每天仅睡眠个把小时。”几个数字,映射着全体医疗组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的日日夜夜。

宝盛道谷酒店隔离点启用至今,接收外籍人士达3000余人次,用热血和温度抒写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篇章。


来源: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记者 赵佳囡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