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忆录 • 道谷战“疫”①丨解锁医学观察新模式,实践隔离点新样态

[ 健康快讯 ]    
2021
12-29
09:25

前言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时光过隙,眨眼间已到2021年末。敞开记忆的闸门,两年来,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向难而行,向强奋进,牢记“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信条,坚守在抗“疫”前线上。隔离点的故事,有辛酸苦累,有坚守奉献,更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和期许。

总有一些温暖的事值得记录。今起,我们特推出“忆录 • 道谷战“疫”专栏,希望从不同层面向读者剖析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敢担当、能战斗、肯奉献的抗“疫”瞬间。

 


2020年初,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因“势”而生。作为新成立的酒店隔离点,快速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制度尤为重要。如何确保隔离点零交叉、零感染?接收到“特殊”人群时,如何有针对性地完成隔离要求?宝盛道谷酒店隔离点建设之初,毫无先例可参照,压力不小。

如今,回望走过的2年,宝盛道谷酒店隔离点医学观察体系从零到有再到优,有速度也有温度。

因地制宜零突破,信息赋能实现闭环管理

从普通酒店如何“变身”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邵继伟带队的医疗团队交出了答卷。

他们通过细致的工作,结合专业,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先后制定了40余项隔离相关制度,贯穿从隔离留观人员入住到解除隔离的全过程,使得整个医学观察过程有章可循,实现了闭环管理,保障了隔离点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4月,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视察

同时,他们还创新并强化信息化管控。瓜沥院区信息中心开发了每日健康打卡二维码,所有人员入住后扫健康二维码打卡,将每日体温检测结果及健康状况进行扫码申报。及时监测异常,也减少了医护人员与隔离人员的直接接触,节约了防护物资。

为确保隔离点零交叉、零感染,根据酒店客观布局和人员的工作属性、风险分级,道谷隔离点通过数个日夜的摸索,在三区两通道的基础上,创新了道谷酒店特有的分通道,分A、B、C、D四区居住的医学观察机制。这套管理方案受到了国务院、省、市等督查组的一致好评,并获督查组“道谷酒店制度免检”的表态。据了解,在2021年新设的医学观察点的运行过程中,这套系统也派上了大用处,对场地的设置、人员接收流程等进行了全程指导。

图片

首创“训练+医学观察”,精准施策管控

2020年11月9日,国家体操队一行在日本结束中日俄美四国体操邀请赛后,将从杭州入境并接受隔离观察。“11月3日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行动,对酒店格局进行重新设计,当天就完成了设计方案。”邵继伟说。“运动员们都为东京奥运做准备,因此每天的训练特别重要。”这就意味着隔离场所既要满足隔离要求,又要兼顾日常训练。

从设计图纸上看到,为了兼顾了“训练+医学观察”的双重任务,宝盛道谷酒店工作人员为每位运动员配备了简易训练室及训练器材。他们可以在隔离期间正常训练,教练可以通过训练房的视频进行线上指导。训练结束后,医务人员会进行全面消毒。这样既保证了运动员充足的时间训练,也确保了再次使用时的安全,避免了人员之间的相互接触。

9日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书记缪仲一带队的20人体操团队在道谷隔离观点开始了正式的“7+7”第一阶段“训练+医学观察”。队员们休息后,马上投入训练,并接受医学观察。医务人员每日两次为队员们测温,细心观察每位队员的健康状况,并对场地和过道进行消毒。

“训练+医学观察”一体化模式保证了运动员的日常训练量,同时达到了隔离要求,这种创新举措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萧山区宝盛道谷酒店(机场店)隔离点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专业与智慧创新隔离点管理系统,用忠诚与担当扛起隔离点抗疫重任,坚定地守好入杭“大门”。


来源: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记者 赵佳囡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