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空港片小学数学邱利娟名师工作室:开展“期末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5-30
09:12

为进一步加强空港片小学数学年轻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5月26日下午,空港片小学数学邱利娟名师工作室在靖江一小举行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图片

01.教学展示

靖江三小杨晨琳老师展示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用除法解决问题复习》。杨老师通过口算大比拼,复习了表内除法的计算。接着,引导学生对12÷3提出的数学问题进行分类,通过“编一编、分一分、说一说”等活动,利用数形结合,复习了除法的两种含义,总结这两类数学问题都是解决平均分的问题。杨老师充分放手让学生动手、动口,激发学生内驱力,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获得比新授课、练习课更深层次的新体验。

图片

图片

靖江一小胡倩雯老师展示人教版三年级下册《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复习》。胡老师呈现同学们的思维导图,来分享本单元口算、笔算、估算的学习内容,为课堂复习加速。通过题组复习笔算除法的计算过程,学生归纳商是几位数的判断方法;接着,引发学生思考商中间或商末尾有0需要具备的条件;最后的数字迷游戏挑战的精心设计,增强了复习的趣味性,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胡老师从单元复习的视角建构一系列的新任务,让学生经历探索、发现、归纳的过程,学生参与度高,提高了复习效率。

图片

图片

02.互动交流

之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说亮点、提建议,并对接下去的期末阶段如何进行有效复习进行了分析、反思和交流,老师们互享教学经验,共促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03.专家引领

邱利娟导师对两节课作点评。充分肯定两位上课老师。并提出:复习时要抓住双基,串成线;沟通联系,连成片;温故知新,补缺漏;融会贯通,更熟练。第一点要理:系统整理,落实基础;第二点要通:融会贯通,适度提升;第三点要评:及时评价,关注水平。

图片

图片

本次复习教学研讨活动,通过专业引领、互动交流,促进共同提高,为我们期末复习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教学有方,复习有道,复习课的探索之路还很长,我们必将全力以“复”!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