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2023年萧山区小学毕业生升学操作问答来了!内附具体操作指南

[ 图片新闻 ]    
2023
05-29
07:40

Q1、2023年小升初具体日程如何安排?

图片

Q2、2023年小学毕业生升学报名如何进行?

小升初报名分两个阶段,家长需网上操作两次。第一次: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我区有学籍)和“个别生”网上登记(5月29日-31日);第二次:正式网报(6月12日-13日)。

可通过三种方式进入“杭州市小升初管理系统”:

1

登录报名网站:https://czbm.hzedu.gov.cn直接报名;

2

通过登录“浙里办”手机APP 报名;

3

通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报名。通过二、三两种方式时,须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一件事联办”,选择“在线办理”进入系统(位置为杭州市—萧山区)。

Q3、需要进行“个别生”登记的小学毕业生有哪些? 

1

具有杭州市户籍(不含萧山),目前在萧山区内就读,要求回户籍地(非萧山区)升学的小学毕业生。(例如:户籍在钱塘区,实际在萧山区某小学就读,要求回钱塘区升学的,应按“个别生”网上登记,登记前先完成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选择“不在萧山区升学”)

2

具有萧山区户籍,目前不在萧山区内就读,要求回萧山区内升学的小学毕业生。(例如:户籍在萧山区,实际在上城区就读,要求回萧山区升学的,应按“个别生”网上登记,属户籍类)。

3

符合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委〔2015〕2号)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子女和省委人才办认定的在萧省部属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持有属地为杭州的《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来萧引进人才子女,目前在萧山区外小学毕业,要求到萧山区升学的(高层次人才类)。

4

其他符合萧山区公办初中招生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目前不在萧山区内就读,要求在萧山升学的,也可按照“其他类”选项登记,是否符合要求以区教育局最终审核为准。

“个别生”登记操作指南,详见“萧山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5月28日推送信息。

Q4、什么时候进行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和“个别生”登记?

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和“个别生”网上登记系统开放时间为5月29日-31日(每日9:00-21:00)。在系统开放的任意时间内完成相应操作即可,完成操作的具体时间不影响招生录取顺序和升学结果。其中,已被民办一贯制学校直升录取的学生,不用进行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和网上报名。

Q5、小学毕业生选报民办初中前,监护人需要做哪些准备?

监护人应了解拟报学校的办学情况,如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条件、收费标准、招生规模、住宿条件等信息,还应充分了解萧山区民办初中招生政策,根据孩子和家庭情况,慎重考虑,理性选择。

2023年全市继续实行义务段招生“公民同招”“锁区摇号”政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报名学生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报名学生一次性全部录取。选报民办学校及补报民办学校未被录取的学生,按“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直接报公办学校的同类别学生之后录取(如同属户籍生,就排在直接报公办学校的户籍生之后)。

萧山区2022年转为公办学校的义务教育“公参民”学校有2所,即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和文渊中学初中部(转公后校名为“文渊实验初级中学”),2023年仍按原方式招生,招生范围、报名及录取办法等与今年民办学校招生相同。

Q6、2023年萧山区小学毕业生升学网上报名的对象有哪些?

经区教育局审核通过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含“个别生”),不包括已被杭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浙江省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录取和民办一贯制学校直升的学生。

报名时,应在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中选报一类,其中选报民办初中者,在“确认升学区、县(市)”的区域内限报一所。

Q7、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网上报名的对象有哪些?

经区教育局同意,我区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可在我区范围内补招。除已被杭州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浙江省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民办初中录取和一贯制学校直升的学生外,所有经区教育局审核通过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含“个别生”)均可报名。已选报公办初中的学生也可参加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报名,若未被民办初中录取,则按“同类情况排序靠后”的原则,排在只报公办初中的同类别学生之后录取。

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报名时间:6月21日9:00- 16:00。

Q8、选报民办初中后,须监护人书面确认吗?书面确认地点在哪里?如未按时进行书面确认会如何处理?

是的,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或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报名后,均须进行书面确认。

在萧山区内小学就读的,监护人到就读小学进行书面确认;登记在我区的“个别生”,监护人到居住地镇街所属教育指导中心进行书面确认。

民办初中网上报名书面确认时间:6月14日9:00--16:00。

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初中补招报名书面确认时间:6月25日9:00-12:00。

未按时进行书面确认的,将按自动放弃报名处理,相应的报名无效。

Q9、选报同一民办学校的双(多)胞胎子女家庭,如何申请组合绑定参加电脑派位?

双(多)胞胎子女均需正常网上报名,选报同一所民办初中的,监护人可申请组合绑定参加电脑派位。网上报名阶段于6月14日9:00-16:00,补招生报名阶段于6月25日9:00-12:00,凭户口簿、出生证等有效证件向就读小学提出书面申请,其中,登记在我区的“个别生”到居住地镇街所属教育指导中心或区教育局210室提出书面申请。如派位录取,则组合绑定的双(多)胞胎均被录取;如派位未录取,则组合绑定的双(多)胞胎均不录取。

Q10、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能否放弃就读民办初中,参加公办初中升学分配?

不能。是否报读民办初中完全由学生家庭自主决定,监护人在给学生报名前应充分考虑家庭自身情况和学校办学情况等各种因素,慎重决定是否报读民办初中,一旦被所报民办初中录取,录取结果不能更改,公办初中不能录取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

Q11、网上报名成功后,是否可以更改?更改次数有限制吗?

在网上报名成功后,只要在系统开放时间内,可多次进行报名信息修改,修改次数没有限制。报名时,应在公办初中或民办初中中选报一类,其中选报民办初中者限报一所,具体操作按照系统提示进行。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学生(监护人)进行“撤销报名”操作之后,如在网上报名或审批地招生不足的民办学校补招报名截止时间前,未进行“重新报名”的操作,系统将只记录最后一次的“撤销报名”结果,即按撤销民办学校报名处理。请家长务必仔细确认,慎重操作。

Q12、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6月19日,区教育局在萧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教育平台(http://www.xiaoshan.gov.cn/jyj/)上公布民办初中录取结果。

6月27日,在上述平台公布民办初中补招录取结果。

公办初中录取结果由公办初中负责公布,请家长关注学校的相关招生信息。

Q13、忘记密码怎么办?

可在“杭州市小升初管理系统”首页中的“学生登录”界面点击“忘记密码”按钮,按系统提示进行操作。找回的密码通过短信发送至家长绑定的手机号码。

Q14、咨询和投诉电话

图片

Q15、各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地址

图片


小学应届毕业生信息确认操作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温馨提示

萧山区2023年义务段招生政策详见萧山教育发布(5月25日),各镇街具体方案详见属地教育指导中心相关公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