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萧山区小学科学“关注低年级儿童的学习方式”课例研究活动在江南小学举行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5-26
09:44

萧山网讯 5月19日,萧山区小学科学“关注低年级儿童的学习方式”课例研讨活动在江南小学举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来文,钱塘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李霞,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小学教导主任童方娟,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江南小学校长滕闽军,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书记寿建杨莅临活动现场,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钱江片区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成员、钱江片小学科学专家工作室全体成员。此次活动由江南小学教务处主任孙莉虹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校长致辞

图片

活动伊始,江南小学滕闽军校长致辞。滕校长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学校概况,表述了江南人打造有品位、有灵韵的校园,致力于“惟美惟德 知意江南”的理念,以及深化教学管理创新,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并希望学校教师致力于教学研究,潜心思考,不断向上。

二、课堂展示

图片

江南小学钱欣彤老师执教《观察一种动物》,从动物招聘会考核蜗牛本领引入,让学生在情境下经历讨论方法、仔细观察、汇报发现、展示画像几个环节,层层递进的活动让学生自主思考、合作探究、体会蜗牛身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深化对动物生命特征的认识。

图片

图片

闻堰小学裴玲燕老师执教《观察鱼》,从绘本故事开始,创设鱼博馆情境让学生从整体到局部、从外到内,多角度、不同方向仔细观察鱼,用儿童化的思维与语言让学生知道鱼用鳍运动,用鳃呼吸,从而让学生体会本单元的核心:动物的形态结构与生活环境是相适应的。

图片

图片

三、专家点评

图片

杭州师范大学来文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做出了细致的点评。来教授首先肯定了老师们的精彩展示。她赞扬两位老师的课站在儿童的立场,注重一年级孩子的特点、情绪、认知、行为特点设计课堂环节,并注重学生能力的养成,让孩子通过实验观察,自己总结,自己修改思辨,提升思维能力。同时,也对两位老师从儿童实践观、个性发展、结构指向功能教学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

四、专业引领

图片

下午,钱塘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李霞老师聚焦核心素养,从2022年版课程标准的价值导向解析、科学思维内涵解析、科学思维与一般思维方法之间的关系、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策略等几方面对与会老师做了全面而专业的引领,给了大家更多的思考,干货满满的内容也启迪与会老师如何将聚焦核心素养的科学思维的融入日常教学中。

五、总结反思

图片

活动最后,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杨老师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借“如何听”“如何思”“如何做”几个问题激励与会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钻研课堂教学。

图片

图片

建立平台,立体推进,共同探讨科学思维,致力研究科学课堂。相信,萧山区小科团队在各位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定能以奔跑的姿态通力合作,互补共生共长,不断完善提升自己,为学生素养提升,为科学教育美好明天而努力!(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