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落实学科实践 做有深度的科学探究——空港片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参加“萧山·钱塘”区际学科联合教研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5-30
09:13

为进一步提升小学科学名优骨干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区际间的学科项目交流,5月18日,空港片小学科学沈洋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落实学科实践、做有深度的科学探究”暨“萧山·钱塘”区际学科联合教研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01观摩课堂

工作室学员们聆听了萧山世纪实验小学的俞卓能老师的《冰淇淋保温箱》、萧山区南翔小学沈雅飞老师的《点亮节日彩灯》、钱塘区月雅河小学江京达老师的《水的蒸发和凝结》课堂展示,以及钱塘区月雅河小学周悦老师的录像课《产生气体的变化》。

图片

俞老师课堂展示

俞卓能老师创设了一个制作保温箱的任务。学生根据设计从丰富的材料超市中,采购所需材料进行制作,并在小组之间相互参观评价和研讨中,不断迭代新科学观念,完善项目任务,实现思维进阶。

图片

沈老师课堂展示

沈雅飞老师把亲手制作的“六一快乐”彩灯送给同学们。一起认识发光二极管,引导同学们完成“星星电灯”和“繁星点点”两个项目,并在交流中修改完善。布置课后调查LED灯的使用情况任务,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图片

观摩周老师录像课堂

周悦老师在指导学生形成科学的观察方法,养成严谨的观察态度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引导学生去探究,去观察,随时记录、汇报交流。提升了学生推理论证的科学思维能力,探究物质变化的兴趣。

图片

江老师课堂展示

江京达老师以荒野求生视频导入,确定制取淡水目标。询问学生如何制取淡水,充分暴露前概念,层层递进设计问题。学生带着任务去观察实验。在研讨中探究水的形态变化时热量的变化规律。

聆听专家点评

图片

杨君教研员点评

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员杨君对萧山区两位老师的课点评。从多个方面介绍技术与工程实践能力所表现的不同方式。指出,学生要有一定的经验基础和了解事实的基础上才能设计。对两节课进行透彻分析和指导,并给出相应改进建议。同时还介绍了新科技产品ChatGpt在教学中的使用方法和作用。

图片

特级教师陈彤点评与总结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彤对钱塘区两位老师的课点评。陈特给出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鼓励老师们要坚持开展有深度的学习探究,给予学生充分的探究实践,注重从论据和解释角度设计实验和记录单,关注并充分展现学生的前概念,通过概念进阶推动探究的深入,学会思考,学会实践,学会创新。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综述,对有深度的科学探究作出了科学阐述。

聆听专家讲座

图片

特级教师姚伟国作讲座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姚伟国作《做有深度的科学探究》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对科学研究对成长意义的理解。成功总是在不断的试错中,是不断汲取经验教训获得的。指出,要做有想法、有结构、有基础的深度学习;思考哪些要素可以有更深入的研究。

学员们通过本次活动的参与学习,既成长了学员课堂教学的设计力和执教力,同时也迭代了基于“深度探究”的学科思想。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