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悦读·乐思·跃行,深度学习读书分享之行——钱江片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家工作站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04-13
11:37

萧山网讯 春光烂漫,围坐一堂。4月10日,钱江片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家工作站以“从理论到实践,向着深度学习迈进”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在江南小学正式开启。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方丽敏老师莅临指导,工作站全体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江南小学余成娟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领导寄语

图片

钱江片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家工作站基地负责人滕闽军校长云端送来寄语,赞扬学员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她认为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也是教师“最长远的备课。”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走过的路和看过的书,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滕校长鼓励学员们以书为媒,徜徉书海,读更多好书。

好书为伴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启思,从书籍中享受乐趣,从书籍中找寻理想的栖息地。在导师的推荐下,学员们共读了《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这本书是由刘月霞主任和郭华教授主编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丛书系列中的一本,是继《教学模样》之后的又一本好书,从理论的层面架构了深度学习的概念,实现深度学习的方法策略,推进深度学习的方式方法。工作站伙伴们边读边思,在阅读中快乐前行。

乐思分享

读书是读者与作者灵魂的交流,读一本好书,犹如一场随走即走的旅程,享受一份心灵对话的幸福,而交流可以让大家分享各自灵动的思绪、独特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活动中,五位学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和大家分享阅读《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这本书的感悟与体会。

图片

谈立苇老师以自身实践“一年级道德与法治与入学课程整体化设计的思考”为支点,将深度学习的倡导主体——单元学习娓娓道来。她说无论何种教学设计,教与学都应根植于儿童的生活,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才能更好地实现深度学习,更多地促进学生的成长。

图片

涂双老师依据所在学校特殊学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深度教学促深度学习,教学相长。她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度学习体现了育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它触及学生的心灵深处,它让每个孩子都能精彩,让每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的潜能和优势,有持久且浓厚的学习兴趣。

图片

孙莉虹老师以《深度学习,助力学生未来发展》为题分享体会。孙老师以其深厚的教学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支撑,向我们阐述了她对于深度学习的理解。她说读这本书理论性较强,能给我们厚积的是科学的理论,我们在理论基础之上概念重构、深耕教学,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图片

沈殷岚老师提出落实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要求我们时刻跟紧前人步调,真正理解教育内涵,一步步踏实前行,让学生在我们的引领下,围绕着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积极参与,并得到综合发展。

图片

许文华老师将自己的教学融入阅读,以阅读引出的一次回忆、一场反思、一个进步为载体,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许老师说让理论指导实践,将学生深层次学习能力的发展作为课堂提质增效减负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深度体验、深度建构、深度整合、深度对话,真正让学生全面提升思维能力,完善个人能力。

导师引领

图片

一个人读书,明心见性,修习人生;一群人读书,碰撞思想,共同成长。五位老师分享结束后,方丽敏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总结。方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工作站成员们爱读书、肯读书、会读书的积极学习态度,随后又同大家分享了她在反复阅读这本书后的一些思考与见解。方老师多维度向我们介绍了道德与法治学科中推进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方法。细致的讲解如同春雨般滋润了我们的心田,初读这本书时的疑惑也随之豁然开朗。最后,方老师对工作站的成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努力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以读书来引领教师真思考、真应用。

图片

“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扬起风帆,工作站的航船需要领路人的指引!”相信在方老师的关怀与引领下,工作站成员一定能够迅速成长起来,不断实现自我提升,在道德与法治学科道路上勇往直前!(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