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教研引领,提质增效——2023年江山联盟学术论坛暨萧山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 图片新闻 ]    
2023
03-03
14:10

图片

萧山网讯 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合优秀教育科研资源,打造学术研究共富圈,2月28日下午,2023年江山联盟学术论坛暨萧山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市心小学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巨慧,副院长孙元涛莅临指导,区教育局副局长董柯锋,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沈朝晖,副主任廖平才出席。全区教科室主任,建德市、萧山区教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领导寄语

质量为核-教育科学研究的价值皈依

图片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董柯锋表示,教育科研工作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各学校应以教育科研为动力,谋求学校高质量发展,创建各具品牌的办学特色。

董柯锋强调,学校科研教育工作应做到高站位、强责任、重实践。

高站位,把握学校发展的脉搏。各校教研组强化树立学校教科研工作主体意识,厘清学校发展思路和教科研工作机制。以创促建,通过创建完成学校整体架构的重组,完成学校管理队伍的建设。

强责任,担起人才培养的使命。各校要培养“会做”“会写”“会说”的教科研教师,同时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给予历练机会,优化考核结构,将培养高水平教师队伍作为教科研工作的目标。

重实践,提炼优秀的经验范式。各校要总结成功经验,主动学习学校教科研工作的课题研究方法;分析学校现状和特色,提炼教科研的实用做法;做好学校优秀案例的推广,将萧山经验辐射到全市全省全国。

区域视角

双实三适-区域学术研究的品质重塑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朝晖提出,萧山区教育科研工作在新的一年中要完成“两个回归”、寻找“三个适合”、重点做好“四大工程”:回归实践,回归实证;寻找适合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关注不同层面的教师成长,抬高底部,打造顶部,完善决策服务,实现学术共富。 

图片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平才阐述“非常6+1”:系统建构区域性课题研究系统;生态建构校园级课题研究网格;宏观把握教育科研的维度与向度;微观选择课题研究的路径与方法;规范做好学校教科研组织建设;科学建构学校教育科研管理机制;长周期培育萧山教科研“梦之队”。 

专家视野

执两用中-学教关系转型的逻辑路向

图片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通过对赫尔巴特四段教学法、凯洛夫的五段教学法以及杜威的“思维五步”与“教学五步”三种学术理论讲解,向在座老师分享了教育的发展进程。他认为教育应该做到力戒极端,克服钟摆思维;警惕理论,适度保持与理论的距离;重视“教学”,把教带回教育;保持敏感,在生命自觉中发展专业性;警惕翻新,“将过去冠以未来之名”。

校长观点

学术领航-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引擎

会上,来自萧山区各学段的校园长与在座教师探讨和分析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推广优秀教研经验。通过讲事实、说案例的形式,在座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科研应用知识得到了有效提升和拓展。(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图片

萧山区第十一高级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楼海红

图片

高桥初中校长钟玲芳

图片

市心小学书记、校长章小燕

图片

北干幼儿园书记、园长黄水涓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