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科研·提升·方法——浙江电大萧山学院举行2022年教科研沙龙活动

[ 大学 ]    
2022
12-13
09:42

图片

2022年12月8日下午,萧山学院年度教科研沙龙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浙江开放大学吴伟赋教授和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专家施国强老师。院长胡国良、副院长黄美初、马莉、工会主席周卫元以及科研成果众多的中青年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主题为“转型发展视域下的科研·提升·方法”。

图片

科研督导处主任牛成功主持会议

环节一:课题汇报

由在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省远程教育学会、立项的课题负责人蔡笑、季建萍和谭维迪分别进行了开题或中期汇报。

教育厅课题《开放大学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与实践研究》

图片

课题负责人蔡笑老师从课题研究进度、研究内容、实施效果、下一阶段的研究四方面展开,认为要把“讲好中国故事”融入到思政教学实践中去需从以下几点把握:一是中国故事的内容选择需立足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以中华优秀传统故事、红色革命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新时代身边的故事为切入点;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则离不开真实性、融合性和典型性;三是通过建立中国故事资源库、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创新故事呈现方式、构建“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等方式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路径。

省教育科学院课题《开放大学教师转型问题研究——基于学习科学理论的视角》

图片

课题负责人季建萍老师以国家开放大学公布的有关转型的文件为契机,认为教师转型是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的逻辑前提和主要标志,是构建新时代我国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关键环节,并借助“学习科学理论”这一有力工具,提出开放大学教师转型的具体目标及具体策略。

远程教育学会课题

《开放教育学习者在线学习积极性提升路径研究——基于场域理论视角》

图片

课题负责人谭维迪老师以新冠疫情以来,大规模线上教育的开展为背景,结合社会学的场域理论,认为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应拘泥于学习者的参与性或适应性,而应立足于个体的感受、心理的因素、学习的感知还有文化的习惯,从以下四点因素探索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路径:一是在场域视角下课程设计和内容;二是在场域视角下对授课者和学习者互动形式的丰富性;三是智慧工具的应用;四是学习屏幕两端的教学信任感。

环节二:专家点评

图片

施国强老师认为三位老师的研究既有理论的探索,又有实践的应用。另外,他提出建议:开放大学的授课对象有很多是有着丰富社会经验的成人,因此“讲好中国故事”需加强身边故事的比例,让每个听课对象能结合自身经验记住中国故事。对于季老师的课题研究,施国强老师指出转型后的教师面临知识体系的更新,要从学科体系转向生活经验,更好地服务教育对象。

图片

吴伟赋教授首先总结三位老师课题研究的共同点都是围绕高质量教学提出的改革策略,要提供实际可行的对策,然后针对三位老师的报告分别提出一些建议:一是面对不同的学生,要选择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故事,重视故事的启发性和熏陶性,结合地域文化,用恰当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二是加强课题研究的学术性,他肯定了老师们扎实的教学实践,建议老师们做好相关概念的内涵界定,找到研究理论工具与研究对象之间更紧密的逻辑关系;三是提醒老师们注意区分相关概念,如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与学习坚持度,并关注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

环节三:教师交流

图片

周卫元作为浙江开放大学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分享了个人科研成长经历和科研工作的体会,强调了团队的协同作用和理论研究的重要性。

图片

计苏燕老师从自身科研经历着眼,详细地介绍了自己“阅读-模仿-动笔-修改”的科研写作方法,并从学术借鉴和学科交叉两方面举例说明了如何培养学术思维,最后向大家推荐了常用的科研工具。

图片

黄卓君老师结合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奖项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聚焦热点,寻找专业契合点;二是汇聚力量,凝结集体智慧;三是终身学习。

章媛老师用“过去、现在和将来”为关键词发言交流,认为老师要正视过去存在的问题、现在要改进和推广的经验,对于学校今后转型更名后的发展思路进行研究,呼吁大家拧成一股绳,加强团队协作。吴伟赋教授和施国强老师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教师听完报告和分享后感觉热血沸腾,纷纷放下顾忌、畅所欲言,说出了疑问和想法。

图片

最后,黄美初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一是要教研结合,以研促教,加大教科研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通过教科研促进个人发展、学校发展;二是要加强团队协作,以课程建设团队、教学创新团队、科研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室等为载体,积极搭建省开大、浙工大等系统内外平台,开展团队学习和研究;三是要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四是要关注社区教育领域的研究,结合学校转型发展需要,提升科研服务学校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图片

图片

本次沙龙倡导教师关注教科研、参与教科研。通过互动分享,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发人深省的学术探讨机会,为调动教书育人积极性、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分享了宝贵经验。


来源:  

作者:通讯员 李寒筱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