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名师引领 潜心专研 | 朝晖系列初中段教共体科研专题讲座

[ 初中 ]    
2022
11-10
08:39

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为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认真领会课题立项与论文撰写的方法与策略。11月3日下午,朝晖初中组织召开了朝晖系列初中段教共体教科研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朝晖初中教科室主任李卫星老师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成员学校临浦镇中、义桥实验学校、所前镇中等青年教师一起参加。

01名师简介

图片

李卫星老师

李卫星老师作为朝晖初中璀璨的“科研之星”,任职朝晖初中教科室主任。先后获得数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杭州市优秀教师、市教坛新秀、市首届教研标兵、市教科研先进个人,萧山区名教师等称号。是萧山区义务教育教材试验先进工作者,系初中数学《导学新作业》主编。李老师尤擅长科研专题研究,获得科研论文专题王,曾创下区专题论文十六连冠的记录。

图片

02学科教学论文的选点与撰写

图片

李卫星老师在开始讲座前,向各位青年教师展示了今年各学科年会论文的评比通知,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即“学科教学论文如何写作”。李老师将问题分为三个层次,一步步推进,带领青年教师深入研究。

为什么要写论文?

图片

李卫星老师以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例,启示青年教师,论文写作不仅能研究个人的工作状态,同时能让教师享受潜心专研,更重要的是通过研究写作,获得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教师生涯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心态和追求,通过论文写作,能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图片


论文应选什么点?

青年教师在学科论文写作时,往往面对选点困难的问题,不知从何着手。针对这一问题,李卫星老师告诉青年教师论文选点的三个关键:选问题点、选成功点和关注热点。李老师提到,论文写作要会抓住日常教学中所遇到的困惑、困难、问题的主要矛盾所在,思考现象的背后能折射出什么深层的问题。深入调查和研究,能够形成颇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和论文。

李老师还提到,个人的成功经验一般都符合教育规律,包含着教师的教学创新,有助于形成个人教学特色。青年教师可以将某次观摩课、公开课中的教学成功之处,转化为一个论文课题。

青年教师更要关注学科教研的热点问题,例如在素养立意下的某一种课型的研究,学科某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实施研究等。选题既要源于生活,又要特色鲜明,有特色的学科教学研究才有价值。

图片

图片


潜心教学促提升

图片

学科论文到底应该怎么写,面对实际操作,李卫星老师给出了很多意见。首先,要会写学科论文的题目,一个好的题目是成功的一大半。李老师指出好的题目,表述要注重准确、规范和精炼。其次,论文的问题提出要直击痛点,理解学科论文的概念界定,抓住核心问题进行研究。最后,在论文写作时,要注重从演绎出发,从理论到实践,从归纳出发,从经验到理性。把要写作的愿景在实际中做一做,然后将要提升的智慧在写作中表达出来,才能形成一篇好的学科论文。

图片

图片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既是一堂生动形象的学科论文指导课,又是一次有意义的思想提升。李老师在学科论文“为什么要写、如何选题、怎么写作”的基础上,给各校青年教师带来满满干货。对青年教师而言,这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向名师学习的机会。李老师的指导给青年教师如何撰写学科论文带来更清晰的方向,更明确的要求,更易操作的方法。相信各位青年教师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深入研究,在教科研领域取得显著进步和丰硕成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