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引“思”情,话“效”能——记瓜沥镇曹群珍正高级小学英语工作站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9-21
10:09

秋意盎然中,9月20日,瓜沥镇曹群珍正高级教师小学英语工作站研讨活动在任伯年小学举行。瓜沥镇“智慧树”小学教学共同体学校的全体英语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来自任伯年小学的高惠亚老师以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微观点汇报开启了此次教研的精彩序章。高老师以读前问题、读中问题、读后问题三方面,巧设提问,培养学生思维。运用大量的案例,从课堂起始阶段的头脑风暴激活思维,到课堂结束后的开放型问题,高老师娓娓道来,呈现了不同提问带来的不同效果。

图片

图片

来自长沙小学的邱芝老师带来了双减背景下小学英语作业设计的微观点分享。邱老师以作业的定义、指向和功能为起点,激发对于作业的新思考。基于作业的功能,邱老师将作业分为复习型作业、准备型作业和实践性推展作业。在作业设计的过程中,邱老师从设定作业目标、确定作业内容、设计作业环节、制定评价方案等方面,加强作业体系建立。同时,依托晚托、劳动课程作业等,拓展英语课程的广度。

图片

来自万向小学的陈丽老师带来了利用思维导图,提高毕业复习有效性的微观点分享。“我待学生如初恋,学生虐我千百遍”,陈老师分析了当前复习现状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针对现状,陈老师从绘制思维导图、善用思维导图两方便分享思维导图的使用。思维导图五部曲教会了学生如何绘画思维导图;板块复习发散思维,让学生明白如何善用思维导图。陈老师的微观点分享为教师帮助学生开展复习,拓展了思路。

图片

全体教师仔细研读分享老师的观点,专心聆听分享过程,记录亮点。

教研,是智慧与创新的碰撞,是理论与实践的磨合,是提升与历练的再现。三位老师分享观点后,曹群珍特级教师对三位老师的分享给予了表扬与肯定,并基于自己的教研,再谈有效思维活动设计要素。曹老师提出,课堂要有真交际,从而确保课堂语言交流真实发生;课堂要有真互动,从而确保思维过程真发生;要有合适的策略,从而确保思维目标真关注;要有能迁移的语言,确保语用的可能性。以一节课为例,曹老师从这四方面一一呈现,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看法。

图片

图片


以研促教,研教相长,老师们在参与中学习,在教研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曹群珍特级教师的高位引领、高度重视,瓜沥片英语教研团队的携手共进、凝心聚力,将共同助推沥教育踔厉奋发。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