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新课标视角下,在融合与创新中提升教学效能——2022学年第一学期湘湖教育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南江校区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9-20
09:39

图片

在经历大量关于课标解读的铺垫后,

怎样在每一节课堂中落地新课标?

这是开学后每一所学校,

每一位老师都迫切需要完成的“转型”。

9月16日下午,以“新课标视角下,在融合与创新中提升教学效能”为主题的湘湖教育2022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高桥小学教育集团南江校区举行。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分管领导,湘湖片各公民办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 湘湖片小学各学科教研组正副组长参会。

图片

专家引领启思考

图片

专家引领,是打造湘湖新教育的助推器,是湘湖教育发展的智力支撑。会议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徐和平作《从“单课”到“单元”匹配素养导向的新型教学》主题讲座。徐老师从一个个问题出发,运用多种案例列举了单元教学的重要性,提倡将松散型单元教学向紧密型转变。他从“三大整合”“三大优化”出发,结合多学科的具体教学设计,详细阐述从“单课教学”向“单元教学”的方式转型,构建以单元教学为载体的整体性教学改革的策略。

擘画蓝图展未来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小学教导副主任沈英作《湘育未来:素养导向,重构新教学样态》主旨发言,她提出,要明确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构建“联动管理”“团队建设”“靶向培养”“教研一体”“智库建构”为核心的“五维”体系,着力打造“湘湖名师梯队营”“湘育新师成长营”,并开启“精英培养计划”,以师资队伍建设撬动湘湖教育高质共富发展。

追光前行正能量

新课标虽然有新变化,但绝不是无迹可寻、另起炉灶的“另一套”。这一版课程方案和课标,方向明确、理念鲜明,是在借鉴吸取我国已有课程改革经验和教训基础上的改进与完善,是温和的改进。

素养导向,育人为本,新课标为湘湖教育指明了航向。在课改中我们收获了哪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如何怎样在每一节课堂中落地新课标?江寺小学副校长项方丽、高桥小学教导主任金灵燕和湘湖片小学科学教研组长杨素春老师分别作典型发言。

图片

项方丽为大家分享了江寺小学提质减负六·四·二路径:“三个六”引领日常教育,“四指向”贯穿教学始终,“两课程”拓展教学空间,稳步、扎实推进学校教学提质新路径,生动诠释了“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图片

金灵燕回望在教导处的一千多个日子,围绕“坚守常规”“深耕课堂”和“发展教师”三大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高桥小学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正是这一片片看似琐碎的教学日常拼合成远大的教育愿景,推动着高小教育人不断向前走。

图片

杨素春介绍了湘湖片小学科学教研组活动情况。她从团队情况、教研动态和学科成绩三方面深入分析了小学科学团队现状,找差距,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教研组新学期目标和计划,以“练兵”促“强兵”,以“不变”应“百变”。


鉴往知来踏征程

图片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柳英作总结发言,她分析了湘湖教育的优势,以及大变局下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激励湘湖教育人顺应形势,拥抱新变化,提升执行力,规划路线图,以满腔的热忱奔赴湘湖教育美好的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由高桥小学教育集团南江校区副校长瞿海燕主持。

心中有“标准”,脚下有路径

立德砺能,潜心教学 

心怀梦想的湘湖教育人 

用实干托起梦想 

用创新点亮未来


来源:  

作者:文稿 李施钧 摄影 胥梦莹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