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萧山区幼儿园“思维游戏” 项目推介暨研修活动举行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7-05
14:32

萧山网讯 思维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最重要的主观能源,是儿童认知发展的关键方面,如何借助外部材料,聚焦儿童与材料的互动,促进其思维的产生、发展与培养?

2022年6月27日,区教研室于萧山区宁围中心幼儿园开展萧山区幼儿园“思维游戏”项目推介暨研修活动。萧山区教研室副主任俞春云、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玩具系主任何玉龙、宁波大学学前教育教授、硕士生导师汪超、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王静梅以及各幼儿园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图片

专家讲座·实操练习

图片

何玉龙,游戏啦项目研发主持人,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玩具系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玩学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副秘书长。

图片

图片

活动伊始,何主任向我们着重介绍了儿童思维玩学具——“游戏啦”。何主任通过展示设计理念、实操游戏玩法,让我们了解到“游戏啦”通过游戏的方式,在遵循儿童思维发展的规律基础之上,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紧密联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目标要求,形成不同年龄段都可受益的玩学具,通过儿童自主操作,潜移默化的推进儿童思维能力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中,何玉龙主任还为在座的各位园长及老师们准备了多套玩学具,让每位教师都能动手操作,参与到“游戏啦”玩学具的游戏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极度细致设计的游戏卡片和精致有趣的玩学具,老师们迅速上手学会这些经典的游戏,并玩得不亦乐乎,现场不时出现老师们游戏获胜时激动的呐喊声。

案例分享·专家点评

图片

宁围幼儿园 陆思敏

在愉快的游戏过后,宁围幼儿园的陆思敏老师以“游戏啦!——中班室内自主性游戏案例”为主题进行案例分享。

陆老师通过高楼大厦和萝卜游戏两个具体的案例,向我们分享他们班的孩子在拿到“游戏啦”玩学具后一步一步的探索过程及教师给与的引导和支持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同时,陆老师也在和孩子一起游戏的过程中,发现每一个幼儿都是积极主动、有能力的学习者。我们应该满足幼儿游戏的好奇与探究,成为幼儿游戏的观察者、记录者和支持者,让幼儿可以真正地在玩中学!

图片

图片

此后,汪超教授进行点评及补充。

专家简介

图片

汪超,游戏啦项目游戏活动方案架构,宁波大学学前教育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副主任。

汪教授指出,“游戏啦”是通过结构性玩学材料来帮助儿童进行探索,以儿童认知与思维发展为基础,以游戏形式,“玩、学、练”手段开展活动,兼顾幼儿游戏的自主性、生成性、发展性,从而提升幼儿的探索力、想象力、观察力、逻辑力和迁移力及所对应的学习品质。在游戏中,孩子通过低结构材料自由创造和想象,配以适当的角色辅件与规则,实现了从自由建构和角色游戏,走向思维发展的贯通性材料,赋予了“游戏啦”无限的可能性和生命力。

活动总结

图片

强教研促“双减”·扎实落实减负

图片

图片

最后,俞春云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俞主任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开展本次“思维游戏”项目的初衷,强调了在游戏中儿童自主与创新的重要性以及此项目中能够预见的教师专业成长。同时,俞主任希望借本次“思维游戏”的契机,老师们可以思考如何更好的借助孩子与材料的互动来发现儿童的思维过程,其次通过本次项目建构一个师生共同进步的学习场,让幼儿思维得到发展,老师专业得到提升,与此同时找到一个契合点,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儿童教育学家陈鹤琴说:要让孩子玩中学,学中玩。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不同的体验,我们也将继续探索思维游戏的奥秘,为孩子全面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