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云”研修,“新“成长(四)丨开发区片教师发展“云学堂”之新蕾教师线上研修活动(第四期)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7-08
09:40

图片

萧山网讯 按照开发区片教师发展“云学堂”定制的“每月一主题、每月一开讲、每月一研修”的“新蕾教师”成长规划,6月30日晚上7:00,“新蕾教师”线上研修活动如期举行。中小学专场开展“如何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主题研修活动。开发区片学前“新蕾教师”参与线上集体研修。

专家引领

图片

万向初中副校长,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萧山区“轻负高质”好教师,萧山区优秀运动员,萧山区百名爱生积极分子潘立方主讲。

1师生互动的概念理解

图片

图片

2良好师生互动的前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师生互动的方法和技巧

图片

4其他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图片

图片

交流研讨

6月15日,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为片区新蕾教师带来了关于“师生互动”的成长分享。结合丁校长分享的观点和案例,片区新蕾教师代表分别在云端和全体新蕾教师做了感想分享。

宁围初中 褚嘉扬

图片

开发区片教师发展“云学堂”之“师说开讲啦”第六讲线上直播的主题是“新教师如何做好师生互动”,开发区片中小学“新蕾教师”全员参加,其他教师积极参与。通过这次线上直播,我们了解到,关于师生互动,其实并不一定是为说而说,是传递信息,是影响对方,作为老师来讲,还是一种教育的渗透。要让孩子听你,而且能听进去,关键不在孩子,而在互动方法上。

主讲老师们提到,师生互动有几个重点需要关注:1.看见孩子;2.发现孩子(发现最好的一些优点,尤其是从一些不易察觉的细节上);3.懂得孩子(基于身心发展规律,去理解孩子,男女有别);4.回应孩子(需要正确的回应,合理回应);5.鼓励孩子(表扬与鼓励不同,表扬是甜点、鼓励是主食)。

我认为,积极主动的师生互动对于学生的整体教育非常重要,积极主动的师生关系需要学生对老师的喜爱,以及老师对学生的欣赏,这个过程是相互的。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在他们发光发热的时候,及时的对他们提出表扬,以强化他们积极向上的愿望,展现出更多优点,引导他们扬长避短。老师对他的表扬是有足够大的力量让他感到骄傲与自豪,驱使做得更好。当然,教师对于学生的表扬不能够滥用,而要注意抓准时机,精准到位,使表扬发挥出应有的效用。

同样的,对于学生身上的不足,老师要指出不足并帮助他们加以改正。这个过程极具挑战性。尤其是对初中阶段的学生,相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自主意识更强,有了很强烈的自我想法,相对于高中生而言自控力更弱一些、更情绪化一些。所以,可以说初中是最难沟通的一个阶段。如果师生出现矛盾,老师一定要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多做几次深呼吸,冷静下来后再去处理问题,循循善诱地教育,一定不要说一些气话、反话,让学生误解,破坏师生关系。老师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也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他们是同一战线的,是爱他们的。对他们严格,只是希望他们未来能够变得更好,走得更远,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在老师指出他所存在的问题的时候,内心不会产生强烈的敌对感。愿意敞开心扉与老师共同探讨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以后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错误。只有学生在内心真正认识到错误,才能够在日后的行动中有所改进。

总之,作为新教师,应该用发现的眼光、智慧的大脑、丰富的语言与孩子进行互动,需要我们严慈并用,需要不断地反思,把自己教书育人的经验累积起来,成就孩子,也遇见更美、更成熟的自己。

红垦学校 秦文杰

图片

正如丁校长所说初中要关注同理心、要有共情力。关注早熟的初一男女生,但也不要盲目猜测,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沟通。

我们要看见孩子:要看不见一些东西,还要由遗忘权;要发现孩子:发现最好的一些点,发现优点;要懂得孩子:基于科学懂孩子,男女有别;要回应孩子:需要正确的回应,合理回应,延迟满足;要鼓励孩子:表扬和鼓励不同,表扬是甜点、鼓励是主食。

我刚认识小周同学是在篮球队第一次测试上,他的球性最好,无论是运球转身还是投篮上篮明显比其他的学生更熟练,当时我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培养他。一次早训中,他显得格外的疲惫,拍球的手也没有力气,原地运球就像要睡着了一样,而且练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我提醒了几句,“周冬宇,半夜摸鱼去了啊?”他听到后马上认真起来,但没过一会又打回原形。训练结束后,我找到他询问他早上的情况,“早上怎么感觉你这么累,昨晚没睡好吗?”他轻声的说道:“昨天...睡的比较晚吧。”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晚睡,他支支吾吾的说道,“没什么...”我感到很疑惑,也没有继续问下去,感觉这其中肯定出现什么问题了,随后,我从他同学口中了解到他的真实情况,原来他每天回家后做做作业,就开始玩电脑了,一直到12点钟,我不禁被吓到了,一个初中生每天玩游戏,这成绩和效率怎么提高。

思前想后我还是拨通了他妈妈的电话,他妈妈说,“孩子的爸爸五点到家后做好饭早早的就睡了,我都很晚才到家,回家后他们也都睡着了,他玩电脑的事情确实不知道。”我感到这个孩子太缺少关爱了,匆忙的说道:“这肯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上课的,我们得给孩子一个计划,我们家长和老师两边一起抓学生才能更好得成长。”家长听了我的一番话很是支持,并根据我的建议增加了孩子的家庭教育。随后一次早训过后,我找他谈话,“你喜欢篮球吗?”他说道,“喜欢。”“那你觉得你的行为举止像是一个喜欢篮球的学生吗?”他沉默不语。“我也看的出来你喜欢这个项目,但是我觉得你没有好好对待他,你自己想一想你在训练的时候该怎么做,如果一个疲惫的学生是肯定没有认真对待篮球的,你要是热爱这个项目,你应该给自己一个目标打算,这样的话篮球这个项目才会更加亲近你,加油,你一定可以的!”他眼眶湿润了,点了点头,说了一句嗯。

后面训练中态度明显变好了,每天按时九点钟睡觉,我还提拔他做了副队长,看到他每天早早的到场地,负责开球筐,我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也朝着我腼腆的笑了笑,看着他一步步的开朗起来,我也一步步的有了信心。就在前段时间结束的区篮球赛上表现神勇,取得了25分以上的得分,是我们学校的得分王,在比赛的最后一秒绝杀三分帮助我们赢得了比赛,受到了队员们的“MVP”式的待遇,端茶倒水,按肩捏腿,全都安排上了。

我相信只要又付出就会有回报。用发现的眼光、智慧的大脑、丰富的肢体语言与孩子互动,需要我们学会行走与思考并存,需要不断地几率下来,把自己教书育人的经验积累起来,成就孩子,也遇见更美的自己。

世纪实验小学 储璐璐

图片

自工作以来,我接手的班级里有一个非常“乱”的班,这个班上课的纪律特别差,一周两次的科学课令我非常头疼。其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当属个子小小的小许同学,他常年坐在教室中间第一排的“特别关照”座位。估计也是由此锻炼出了天不怕地不怕地在老师眼皮底下捣乱的“本领”。上课时,他总是爱玩点小玩意儿,橡皮屑、笔盖、小石子、甚至还有一堆不知道哪里收集来的酸奶盖。停下来,教育他,一节课往往就浪费了;不停下来,当他不存在,他就变本加厉,甚至有更多的学生加入他的行列。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长时间。后来的一次单元考试,这个小许同学尽然考的成绩出乎我的意料。虽然不是高分,倒也还算是看得过去。和其他任课老师讨论交流,大家对他的评价就是这个孩子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其实脑瓜子是非常聪明的。经过对他的观察和与其父母的沟通后,我发现这个孩子家长也能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孩子的问题,并且能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后来我抓住机会,想办法把他的注意力吸引都课堂上来。有一次,我们在学习《观察土壤》这节课前,我嘱咐他回家挖点土壤带到学校来,给我们做实验。他听到这个任务,非常开心,并保证一定能完成任务。周一大早,我就发现桌子上有他带来的一大袋子土壤。上课的时候,我将这些土壤分给每个小组,利用小许同学带来的土壤,我们做了沉积实验和渗水实验。我发现这节课上,小许同学一改往日的模样,显得格外的认真和专注,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下课后,我把他留下来,随机问了他两个关于这节课学习的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看到他这么开心的样子,我也感到很欣慰。对于小许同学的引导,我好像找到了那么一点点方向。

现在我想,小许同学就是典型的对学习不感兴趣的一类学生,我们要对症下药,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他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比如孩子因为接受能力差或者基础薄弱,学习上总是遇到挫折,以至于对这门学科丧失了信心,觉得认真听也没有用。像这样的孩子,就应该适当改变学习策略,比如作业要个性化,少一点,要求低一点;上课多关注他,优先提问或者批阅作业等。在学习上体验到了甜头,他自然就会对学习产生兴趣了,上课也就不会捣乱、走神了。

当然,上课出现不专心或者故意捣乱的孩子原因有多种,采取的措施也各不相同。作为新教师要反复观察,深入了解,机智灵活的采取不同的措施,让课堂上的尴尬课外解决,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

盈丰小学 詹敬棋

图片

信任可以产生奇迹,而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在与孩子的沟通中,要多使用鼓励,相信他能越做越好,而不是过多的否定。听完丁水法校长的《新教师如何做好师生互动》讲座,果然受益匪浅。

在听的过程中,我总会联想到自己的学生们,并且反思自己平时与学生的沟通是否恰当。我们班正好有一位女生,她长相可爱,活泼聪慧,但是每到做作业的时候,她总是走神发呆,经常交“白卷”,老师们都拿她没办法,而她也渐渐从“愧疚”到了“无所谓”,因为老师们经常对她说:“她这个人没办法了!”

直到有一次,我又看到她交了只完成第一题的作业,在收作业时晃着腿,也不动笔,一点儿也不着急,等着交白卷。

我觉得必须和她好好谈谈,我问她:“你觉得你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她思考了片刻,低下头说:“我觉得我是一个学习不好的人。”我立刻感到非常惊讶,她居然对自己有了这样的定义,我立刻反问道:“谁说的?你在我心里不是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呀!”她又沉默了良久,改口道:“我是一个学习不努力的孩子。”后来她告诉我,妈妈经常说她是一个很慢的孩子,而哥哥更是过分,他常常说她一定写不完完成不了!说着说着她竟然气愤地哭了起来。而这个孩子在我印象中很少掉眼泪,看来这样的否定对她的伤害是巨大的。她在心里或许已经承认自己是一个这样的学生,所以她也不知不觉朝着这样消极的方向发展。我赶忙拉住她的小手:“你不是一个慢的孩子,你只是经常把时间浪费了。哥哥这么说你,你一定要证明给他看,你要经常对自己说:‘我是一个注意力集中的孩子,我是一个珍惜时间的孩子,我是一个努力学习的孩子,我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我相信你可以做到!”

没想到这次以后,她真的有所改变,以前40分钟都完成不了两道题目,现在40分钟能完成一整张语文试卷,有一次我看到她又在走神,我赶紧提醒她,于是她赶紧又集中起来,并小声地对自己说:“我是一个注意力集中的孩子。”在这次之后,我也意识到自己从前对孩子无意的否定对他们的伤害有多么的大,更是非常后悔在与其他老师交流时,口无遮拦地在同学们面前说出的那些“你不行”。

听完丁校长的讲座,我也认识到了许多平时在与学生沟通互动中的问题。

第一是认知偏差,我们以为的世界和孩子看到的世界其实是有偏差的。想象力是在不可思议中产生的。我们应该蹲下来去发现孩子的世界。相信孩子有来自他们的世界的美好。

第二是缺乏方法。大多数人都会使用说教的方法,而说教却很容易让人厌烦不已。我们应该少一些说教,多一些言传身教。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师父,每次做早操、锻炼身体时,她都会和孩子一起锻炼,甚至加入他们的跳绳比赛,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每个早读课,她也会拿起课本,和孩子一起诵读,一起感受清晨的美好;每次打扫卫生,她会和孩子进行合作,养成清洁的好习惯;每次写字,她都挺直腰背,端端正正地写每一个字......看到她做的一切,我心生崇敬之情。

每当我走进教室,看到地面的垃圾,我总是开启唠叨模式,身心俱疲却毫无改善;做运动的时候总有小朋友偷懒,但我却没有加入其中带动大家......,回想自己教学中的“累”,原来其实是“没有方法”。第三是老师是否有与孩子一样的童心。孩子们喜欢怎样的老师呢?有才、幽默、有亲和力。重点是有趣地参与进去,蹲下去看到孩子一米以下的世界。要全方位地看待孩子,在情感上要积极回应、热烈参与,要看见他们的努力,让互动发生。另外,要和孩子产生共情,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了解感受,去教育。

尊重每一个孩子是老师的天职,要引导优良班风的形成。在教育中要关注细节,在教育的每一步都要尽可能的细致一点,而不是武断,对孩子的简单粗暴要不得。

在讲座中,我还对一年级孩子的离家出走这个故事印象非常深刻,我们要重视每一个第一次,以免之后在班级中蔓延不良的风气。想起孩子第一次在班级内偷东西、打人、骂脏话,我都非常重视,在班级内召开了班会,或许他们只是不懂,但最重要的是要抓住第一次的教育时机,让孩子们懂得这其中的是与非。

愿我们都能看到孩子,懂得孩子,等待孩子,蹲下来、慢下来、静下来,从而让交流发生,教育发生,效果发生。(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顾妙兴)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