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清明融于情 清风润于心——靖江第二幼儿园清明节活动

[ 幼教 ]    
2022
04-06
14:15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了幼儿更好地了解清明节以及其“民俗”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4月2日,靖江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以“清明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带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清明节,同时感受春天的气息。

知“清明”

“清明节”主题活动中,各班老师通过故事、视频、图片等形式,带领幼儿了解清明节的来历、习俗。

清明节我们都有哪些习俗呢?

老师们 

带领幼儿知”清明“ 

通过主题活动,孩子们了解到原来清明节除了扫墓,还可以踏青、放风筝、荡秋千、蹴鞠、插柳等习俗,一起来看看靖江二幼的孩子们在这美好的春日里是怎么感知清明节的传统习俗的吧!

赏“清明”

“佳节清明桃李笑,雨足郊原草木软。”踏青是清明节的习俗之一,春暖花开,春和景明,正是人们出户郊游“胜日寻芳”的好时节。走!跟着小、中班的孩子们一起去踏春吧!

出发吧!

沿途的风景好美!

拍照记录一下吧!

踏青

快乐一瞬

做“清明”

青团,又叫做清明团子,是清明节的特色美食。为了让孩子们探索青团的奥秘中班的孩子们切切实实地体验了一次“清明节做青团”的制作活动。

那青团应该如何让制作呢?

揉成团

先用手揉,

将青团放在盘中

制作好后

瞧!我们成功了“

分享我们的快乐

玩“清明”

民间有清明节吃鸡蛋、碰鸡蛋的习俗,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是孕育生命的象征,在清明绘蛋、吃蛋有去旧布新的寓意。为了迎接清明节的到来,也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小班和中班幼儿一起开始了斗蛋之旅。

为自己的蛋蛋设计涂鸦

比赛开始

猜猜谁会获胜呢?

意“清明”

童眼看清明,巧手做风筝,每逢清明时节,人们都会放飞纸鸢,用来表达哀思。——大班的孩子们先欣赏风筝制作的过程,设计出风筝样稿,并用自己的巧手做出美丽的风筝,亲手放飞。

看|风筝是怎么制作的?

制作|我的风筝上可以画...

思考|风筝我们可以去哪里放呢?

准备好了|展示一下我们的风筝吧

放飞|让风筝带着我们一起飞吧!

飞吧!


关于清明节的活动就这样落下帷幕啦,但是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气知识将永远的留在了每个孩子心中。我们一直秉持着在玩中学习,学习中成长,愿我们的孩子从每一次的活动中获得能多的智慧与喜悦!

趁着清明假期,爸爸妈妈可以带着宝贝们去周边踏青,欣赏春天,倾听花苞绽放,俯瞰树木绿芽,感受温暖的春风拂面,感受大自然的特有的魅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