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校长说】回澜小学沈丽|深耕“周三无作业”,再塑学习生态链

[ 图片新闻 ]    
2022
03-06
15:39

图片

“无作业日”不仅仅是表象的作业减量,更应该是学习方式的变革、育人模式的升格。

——回澜小学 沈丽

作为杭州市轻负高质示范学校,回澜在课改上经历了从“快乐三点半——周三无作业——晚托加油站”的过程。减负提质,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教学目标;持续发展,是我们不懈努力的育人愿景。

如何形成对“双减”的校本化理解和表达?回澜再次将视野聚焦于作业,对“周三无作业”开展了深入研究。我们认为,“周三无作业”不仅仅是表象的作业减量,更应该是学习方式的变革、育人模式的升格,且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具体实施如下:

图片

★01

理念再塑,无中生有

无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有”,是为了更好地获得与发展。其核心是以学生发展为本,所有教学活动以学生的后续学习与发展为出发点,为生命的成长打好底色。

依托“快乐三点半”开设学生感兴趣的社团课程,如:气象、三棋、啦啦操、跆拳道、器乐演奏、文学社、科学探究、陶艺等。以自由选择的方式,以孩童喜闻乐见的形式,给他们一次与各种美好事物邂逅的机会。

图片

★02

举措更新,减中有加

在免去书面作业的同时,增加形式多样的探究、拓展、实践型的项目化任务,以此为孩子们打开了崭新的学习空间。

我们立足国家课程(《赵州桥》的学习),结合地方特色(城河七桥),通过“现象中思、项目中学、解决中创”的项目化任务新样态,引领孩子们探源家乡桥,探秘语文桥,也探幽艺术桥,作业内容涉及面广;问桥、访桥、研桥、品桥,探究的形式多样化。孩子们通过完成这样阶段性的主题任务,走进社会,成为了生活的主人。

除此之外,“跟着书本游城市”、“一个鸡蛋的校园经历”、“居家达人记”等项目化任务,如同生命成长的能量,帮助孩子逐渐了解生命、理解他人、感恩社会。这无不彰显出我们“和而不同,及而不过,导而不牵”的全员契约。

图片

★03

完善保障,项目迭代

通过关注阅读与运动,促进知识与能力的进阶。我们倡导学习有法、课堂无墙,倡导教育活动的生活化。学校开展了2.0版的“午间半小时”活动,以阅读和运动为主要内容,保证学生人手一本必读的好书、每月配套推荐最适合各年级学生的游戏课程的活动器材,阅览室、室内运动馆等专用场馆也向各班开放。通过项目的升级,有形地保障了孩子成长中的知识储备,提高了孩子的身体素质。

从“快乐三点半”到“项目化任务”,再到“午间半小时”的陆续推出,一环接着一环,形成了助推孩子生长的生态链——“周三无作业”。回澜人通过系列举措、连环动作,逐渐打开了新思路,也成就了一种新生态:以“无作业”促进学生的后续学习,成了送给孩子们最好的成长礼。爱上周三,爱上学习,让每一个学生涌动生命的活力,让每一个日子向美而行。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