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经营团队促成长,推动共富显担当——城区片区名师工作室论坛暨工作会议

[ 图片新闻 ]    
2022
03-06
15:32

迎风而上,

对标而行,

着力打造名师工作室3.0版本!

萧山区名师工作室(城区片)自2021年4月启动至今,积极变革,主动作为,硕果累累。新的一年里,为了城区名师工作室更快实现各美其美、齐头并进,孵化出更多的名师,3月4日下午,2022萧山区名师工作室(城区片)论坛暨工作会议在金惠初中召开。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金栋华、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高建祥、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和城区教育指导中心领导出席论坛。城区片19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导师及全体学员、各校教学线分管校长和教科研负责教师等37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会议由沈海夫副主任主持。

图片


领导讲话 高屋建瓴

金栋华副局长肯定了城区名师工作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在这一年中,城区名师工作室经历了时间的考验、成长的推敲、社会的广泛认可。达成了三好:体系好、管理好、运行好。从学员层面看,大家都是三“好”学生——学得好、用得好、展示得好。名师更有名,骨干更能干。

金栋华副局长用“金木水火土”表达对城区片名师工作室的期望。

金,就是要惜时如金。要有开学即开局,起步即冲刺的紧迫感,尽快让工作室高效化推进。

木,就是要众木成林。名师工作室要连点成线,连线成面,达到教育共富的目标。

水,就是要上善若水。因地制宜、灵活应变,创造性开展工作。

火,就是要激情似火。要始终保持一种对教育的激情和热爱、执着与追求。

土,就是要脚沾泥土,接地气。立足课程、立足现状进行教学和研究。

图片

教育局副局长 金栋华


区教研室主任高建祥从全区教育科研维度,和老师们谈了两点看法。

紧抓质量促共富。城区是萧山义务教育的高地,但要想破围“全市率先”,只有强师风,塑课堂,赢课外。要将身为名师特有的潜质带入课堂,关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开展有深度和广度的学科教学。

紧抓教研促效益。要成为教育科研的有心人。研究政策,握准方向,做真研究;名师指点,增强内功,写好文章;持续研究,善于研究,成真专家。教科研唯有用心,才能放心、省心。

图片

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  高建祥


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沈彦从工作室、导师、学员三个层面对名师工作室提出要求。

第一,19个区级名师工作室要对标“升级赋能”。

要将杭州教育的“高地”作为瞄准、看齐的目标。要将工作室成为学科课改的实验基地、示范窗口。

第二,名师工作室导师要传师德、传师艺、传师养。

导师最根本的使命与担当就是:培养品德优秀、能力卓越、素养丰厚的教师。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并最终摇动一整片森林,从而实现名师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名师工作室学员要满怀向上生长的力量。

多读书,在名师工作室里创造浓浓的读书学习的研修氛围。向名师学习钻研精神,反复观摩名师上课,最终内化成长为自己。

图片

城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沈彦


专家报告 方法引领

区教科所副所长廖平才以“解码好课题”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廖所长从选题、标题、设计三个角度为在场教师指点写好课题的方法。

01

有一个好选题:选什么,选题的维度与向度;怎么选,选题的方法与路径;莫选错,选题的误区与问题

02

有一个好标题:课题名称的一般表达、个性呈现和错误表述。

03

有一个好设计:课题方案的结构要素、具体撰写、专业排版。

做教育科研除了要有教育情怀和育人智慧,更要善于学习借鉴,能够突破创新,讲究学术道德。廖所长还分享了学术研究的价值判断和路径突围,讲述了课题的选题策略与方法,课题的过程研究与实践,课题成果的输出与撰写。在场教师获益良多

图片

教科所副所长  廖平才


工作回眸 分享汇报

图片

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

来晓峰《点亮每一片星空》

图片

中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

陆玲琴《与“美”同行 “艺”起向未来》

图片

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二):

朱洁蓉《心有愿景,努力奔跑》


图片

2021,城区片名师工作室踵事增华,踔厉奋发。

2022,城区将继续把名师工作室作为落实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推进引擎,经营团队促成长,推动共富显担当。就团队初心而言,不仅要有高原,更要有高峰,不仅要有成绩,更要有成长,不仅要有视线,更要有视野,满怀教育的情怀从优秀走向卓越;就区域使命而言,心怀国之大者,书写时代华章,在发展的坐标中找到自己,在团队的坐标中领取责任,在时代的坐标中履行职责,从而使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培育骨干名优教师的“特种部队”,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成为教育共富的“催化剂”。

我们愿做点灯人,点亮每一个追梦教师的星空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