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四职开展“向课堂要质量,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主题培训

[ 高中 ]    
2021
11-22
12:22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人才培养新理念,深化教学中心地位,提升我校教师职业素养和专业建设质量,近日,我校特邀萧山区副总督学、正高、特级教师陈胜良老师开展“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王林毅校长主持本次活动。

陈胜良老师以“聚焦学生立场,追寻本真课堂”为主旨,从“落实课程标准、改变学习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三个问题出发,结合大量真实案例、详实数据作了生动细致地讲解。

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1.将学生身心健康放在课程目标的首位。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2.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学校教育不仅要给予学生必备的知识技能、文化修养,更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3.要为学生打下走向社会的基础。学生将来走向社会,要能够和他人沟通,懂得尊重他人、理解他人,能够与同伴共处;要有社会公共意识、法治意识,有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

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战场,教师一定要强化课堂主阵地的作用,要上好每一节课。只有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基于学生的原有经验,不断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鼓励探索未知领域,让学生体会到思维的乐趣,这才是一堂好课的根本。

着力提升教师课程育人能力

教师必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教师要经过五项修炼:第一项修炼是提高做教师的意愿,第二项修炼是锤炼做教师的能力,第三项修炼是不断学习,第四项修炼是不断创新,第五项修炼是成长后的收获。  

通过优化教学的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多多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地课前预习,有利于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形成和谐阳光、积极向上的班级教学氛围。


王林毅校长结合培训内容,提出新期望:

进一步明确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要强化课堂是主阵地作用,把握好课堂,向四十分钟要质量;要着力强化教师的基础作用,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质量观,从根本上转变教学方式方法,实现科学育人。

进一步探索适合的育人方式

要培养学生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要注重因材施教、学思结合、行知合一,配合课程改革,实现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

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要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夯实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职业教育教师队伍。

陈胜良老师对于如何向课堂要质量,阐述了他独到的见解,为学校今后打造高效课堂指明了方向。学校要紧跟时代步伐,思考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牢记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实现教师在课内“教足教好”,学生在课内“学足学好”为目标,从“育分”转向“育人”。 

百年大计,回归教育初心。近年来,萧山四职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通过抓实抓细课堂教学各环节,积极推进开全员公开课、推门听课、现场示范观摩、专家主题培训、组织课堂教学大赛等方式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