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电子书VS纸质书,你站谁?萧山娃娃展开了一场辩论~

[ 图片新闻 ]    
2021
11-22
10:07

电子产品阅读已然成为当代学生的一大潮流,甚至隐隐有替代纸质书本之势。利用电子产品可以不受地域和类别的影响,获取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开阔眼界;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只有捧起纸质书本,才感受翰墨书香的氛围,体会“数卷残书香篆息,园花落尽到荼蘼”的儒雅。且不少家长也开始担心:电子产品是否会对孩子的身体状况、阅读方式、思考形式产生影响?

近日,金山小学的六位小辩手围绕着“电子产品是否应该替代纸质书本?”展开激烈的辩论。


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正方观点:电子产品应该替代纸质书本

正方从电子产品、纸质书本的信息承载量、实际占用空间、传播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并得出结论,无论是从哪一方面,电子产品都比纸质书本更胜一筹。他们认为,作为顺应潮流而出现的产物,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和普及是不可争议的事实。

钟子涵(正方一辩)

电子产品制作成本低,环保又低碳,小小的身躯却能承载巨大的信息量,阅读十分方便。相比之下,纸质书本的出版过程繁琐落后,外形笨重且不方便携带,信息承载有限。在现代社会下,电子产品不仅有利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也节约了我们有限的生活空间,虽有一些小弊端,但多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消除。所以,电子产品无疑比纸质书更适合当代社会“信息化”的需求。

反方观点:电子产品不应该替代纸质书本

反方则从阅读体验感,读书深度、对孩子的身体影响等方面出发,指出电子产品上市场混乱,电子书质量良莠不齐,易对孩子的近视、网络沉迷带来较大影响。反方还用电子产品的一句广告词:“纸质的阅读体验”,为自己的论点再添可信度。

王毅涵(反方一辩)

纸质书在深度阅读上远超电子书。电子书虽方便,却没有“手不释卷”的感觉,而且从古至今凡是流传下来的著作,都是经过几代先人精心编排和修正的结果,发行更加严谨、科学,而电子书出版不正规,市场混乱。

近视问题、网络沉迷问题也是电子产品的一大弊端,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在全国范围内是最高的,近52.7%,这和用眼过度有着很大的关系,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频率较高,除了近视问题,电子产品有各种app、游戏充斥着眼球,学生自律意识和辨别意识不足,过度使用容易沉迷网络。

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紧紧抓住电子产品和纸质书上的弊端各抒己见,妙语连珠,被提问到的选手也丝毫不慌张,随机应变,大展风采。

陆雨煊

大家都知道,制造纸书需要原材料,随着全球生态问题的突出,资源越来越少,而电子产品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只需要电和网络,低消耗、无污染,请问在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上,纸质书如何能超越电子书?

吴 鋆

现在的生产技术可以做到用小资源生产大价值,而且无论是生产纸质书还是电子产品,都会产生碳排放量,纸质书生产出来还可以重复利用,我们听说过电子垃圾,却没听说过纸质垃圾,纸质书本的回收利用率远高于电子产品。

任馨源

除了能源问题,我们更应该回归阅读的本身,纸质书的阅读体验在电子产品上也能实现。而且电子书只要提前下载好,就能在任何地方看,不受网络限制,如果今天,学生要上飞机,你觉得他会选择笨重的纸质书还是方便的电子书呢?

周岑冰 

我亲身体验过在飞机、高铁上长时间看电子书,非常难受,脖酸眼涩,且经我们调查,其实更多的人会选择带纸质书而非电子书。

随后,反方三辩吴鋆紧接着队友的发言对正方二辩陆雨煊发出提问:“信息化时代,电子产品的普及带来了很多问题,如何解决电子辐射、近视问题,以及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呢?”陆雨煊沉着应对,表示,从长远来看,技术在发展,科技在革新,即使无法消除电子辐射,也会把危害降到最低,而且近视和网络成瘾不能把“锅”全部丢给电子书,与学习时间过长、自控力不足也脱不了干系。

反方二辩周岑冰不甘落后,他引用了黑格尔的“存在即合理”这一哲理,指出纸质书已存在两千年,很多已经不能用价值来衡量。正方三辩任馨源反驳道,价值有很多种,电子书无论是经济价值还是人文价值,都很珍贵,不需要生产成本,就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是纸质书无法做到的。 

最后,双方进行了总结陈词。

正方

电子阅读会替代纸质阅读,是因为电子阅读发展的载体符合信息发展的趋势,在信息爆炸的年代,每个人必备的知识就需要外力来存储,如今国家数据库更新速度是十年前的数倍,当我们面对如此快速的时代发展特点,且生产力已经生产出适合我们的电子载体,电子阅读才是我们追逐时代发展的更好方式。

反方

不可否认,电子产品作为新兴事物,它有着强力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缺点也十分明显,纸质书在深度阅读、传承文明、出版正规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即使千百年过去,古人的思想仍然透过纸张,透过文字,散发迷人光辉,所以,我们理应回归质朴阅读,回归对前人文化思考的沉浸式阅读。

听了小辩手们的观点分享,我们发现,电子书和纸质书,两者均有各自的优缺点,并不能完全取代对方,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

我们想说,电子书和传统纸质书并存的局面将会推动我们更有效地进行阅读、学习提升能力。书的载体不断发生变化,但它所承载的本质内容才是我们应该全心关注的重点。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