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李先生肘部疼痛数月,医生巧用关节镜取出数颗“鹅卵石”

[ 图片新闻 ]    
2021
11-18
10:17

家住安徽的李先生今年55岁,两月前,李先生在萧山某工地施工时突然出现右肘部疼痛、肿胀、右肘关节不能伸直及弯曲,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和工作。两个月来,李先生曾到一些医疗机构治疗,经口服止痛剂、针灸、理疗等治疗都没有什么效果,右肘部疼痛断断续续,肘关节功能也越来越差,无奈只能暂停工作。这对于家庭主力军的李先生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干不了活,家里的经济来源也就断了。

一周前,李先生在报纸上看到萧山中医院关节外科诊疗技术不错,接近心灰意冷的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萧山中医院关节外科诊室。接诊李先生的是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芳兵。朱芳兵经过仔细查体,结合患者的病史和相关检查,发现李先生右肘部关节有肿瘤类病变,诊断为“右肘关节滑膜软骨瘤”,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李先生住院第二天,朱芳兵团队为他施行了“右肘关节关节镜手术”。手术仅用时30分钟,切口仅有1厘米。术中,医生在李先生的右肘取出了如“鹅卵石”状的游离体6枚。术后第3天,李先生关节疼痛症状明显缓解,肘关节活动度明显改善,无血管神经损伤等并发症,顺利出院。

图片

↑ 手术中取出的如“鹅卵石”状的游离体

关节里怎么会长出游离体呢?

图片

朱芳兵

萧山中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朱芳兵介绍说,李先生手术中取出的如“鹅卵石”状的游离体,医学上称为肘关节滑膜软骨瘤,是由于关节外伤或某些特殊病变,造成关节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的碎片脱落而积留于关节内所致。因游离体可因关节活动而改变其在关节腔内的位置,犹如老鼠一样在关节内蹿动,故又称为“关节鼠”。

由于游离体活动的特性,很有可能在患者肘部活动的时候,它会突然卡在关节内狭窄的某个地方。这时就会出现关节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关节会像上锁了一样,不能正常的屈伸,称为“交锁”。

肘部长了游离体怎么办?

朱芳兵表示,关节鼠就像跑到鞋子里的小石子,时不时会硌到你的脚,而且非常疼,甚至会把你的脚磨破皮,那怎么办呢?很简单,脱掉鞋子,把石子取出来就好了。

肘关节镜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技术,只需要一个几毫米的切口,插入关节腔内,就可多方位侦查。术中能对肘关节进行清理,取出游离体,并对损伤的结构进行修复,具有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外形美观、感染率低等优点。但肘关节解剖复杂,关节间隙狭小,对手术技术和器械要求很高,医生需要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及局部解剖知识,注重手术细节,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并发症地发生。因此,肘部的关节镜手术是风险较大的操作。

如何预防“关节鼠”?

01

平时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好关节,在运动的时候,要适度,运动前后要进行热身、拉伸等准备活动,以免损伤关节。若关节已经出现问题的,在运动上尤其要注意,以适度为准则,千万不要过度运动。

02

饮食上可以适当补充钙质,经常吃点豆制品、蛋奶类、鱼虾类等食物,补充优质蛋白和钙质,保护好骨骼,延缓体内钙质的流失,减慢关节的退化速度。

03

目前进入冬季,要注意做好关节保暖工作,不要受凉。

医生提醒

朱芳兵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撞击伤害或是运动性伤害,而一些剧烈的、操作不当的运动或是撞击常常给人们的关节带来严重的伤害,处理不当会遗留后遗症,甚至影响肢体功能,出现各种不适状况。这些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常见病,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都会使身体遭受更为严重的损害,上文中提到的患者李先生就曾在30年前因跌倒致右肘部着地而受过伤。

若你发生撞击伤或运动性伤害时,既使当时没有明显不适,也建议到正规医院的运动医学科或关节外科找专业医生就诊,排除外伤造成的关节损伤,必要时接受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