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八中:全国冠军,载誉归来!

[ 图片新闻 ]    
2021
11-19
12:39

近日,我校207班赵卓依同学结束了在西安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比赛项目,重新回到学校参加学习。学校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对赵同学的载誉归来表示热烈欢迎。会上,程益明校长代表学校向赵卓依同学献上鲜花和五千元奖学金,祝贺她取得优秀成绩,并勉励她再接再厉,不仅在泳池里也在文化课成绩上不断突破,超越自我。

赵卓依,萧山八中207班学生。先天性缺失右手的残酷现实,让幼小的赵卓依懂得要在生活、学习上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2015年,还在上小学的赵卓依被选拔到区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游泳队进行训练。由于表现优秀,2016年11月,她又被选拔到浙江省残疾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进行学习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家、省、市、区的各种比赛中,尤其在2019年8月底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赵卓依获得两金一铜的好成绩。由于其在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的优异表现,她被省政府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今年10月在西安举办的第十一届残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34分项目决赛中,赵卓依与队友蒋裕燕、陈懿和徐佳玲合作,斩获一枚金牌。

在赵卓依看似瘦弱的身躯里,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坚韧。在训练中,她承受了一次次的失败,克服了种种的困难,把眼泪和汗水都流在了泳池里。在那一池碧水中,她小小的躯体一次次地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将一枚枚奖牌和一张张奖状收入囊中。      

全运会获得金牌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八中,老师同学都感到十分自豪。回到八中后,赵卓依成为了同学眼中的“小明星”,大家纷纷找她签名合照。但她很快转变了自己的身份,她努力适应高中的生活,和班里的同学一样,早上6点起床,课间进行体育锻炼,上课认真听讲,晚上准时熄灯睡觉。她说训练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学习也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十分珍惜自己能够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以及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时间。

生活中的赵卓依,就是一个邻家小女孩,懂事,乖巧,文静。和许多小女生一样,赵卓依的偶像是易烊千玺,训练累了想哭的时候,拿出手机看看偶像的照片和日常,第二天又可以元气满满的出现在泳池边。在高强度的训练之余,赵卓依喜欢和队友一起出去玩、一起自拍、一起在手上涂鸦、一起煮火锅......运动员的训练是枯燥无味的,但有了丰富的业余生活加持,也就没有那么无聊了!                                                    

回忆自己学习游泳的经历,赵卓依同学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我被区残联挑中参加杭州市青年锦标赛。依稀记得当我第一次穿上泳衣站在泳池边,整个人都被恐惧笼罩。站在岸边做了好长时间的心理建设,最终也没有勇气跳入泳池,还是被教练推下去的。当时我身高不足1.5米。站在泳池里整个人止不住地抖,还得踮起脚才能让我的鼻子露出水面。


2016年暑假我被推荐到了市队。再之后便是省队。在刚进入省队的一年中,在专业的教练的指导下,我的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我觉得游泳也还蛮有意思的。但是不久之后,我遭遇了瓶颈期。每天辛苦的训练换来的却是是停滞不前的成绩,我渐渐地开始觉得游泳枯燥,甚至萌发出了放弃的念头。我一度失去了自信,和爸爸妈妈商量,都已经做好了回家的打算。

那是我在游泳队度过的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但我很幸运我有一个像大姐姐一样的室友。知道情况后她哭着跑来劝我留下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只要有空便会帮忙看我的动作有什么不足。她不仅在训练中纠正我的错误,在生活中也悉心地开导我,给我灌输心灵鸡汤。我的教练也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手,在泳池边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当然,还有爸爸妈妈的鼓励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我获得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的冠军,还获得了女子100米仰泳的季军。这使我重新拾取了信心。在今年的全国运动会上,我获得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站在领奖台上,当沉甸甸的奖牌挂到脖子上时,那种激动和兴奋,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明年,亚运会即将在我们家门口举办,我一定会更加努力训练,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争取站上亚运会领奖台。我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奥运会的领奖台。

越努力越幸运,现如今,赵卓依一面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一面刻苦训练,提高赛场上的游泳成绩,全力奋战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我们也热切地期待着我们的赵卓依同学梦想成真!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