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复古园区“蹚新路” 多业态整治展现“萧然风”

[ 时政经济 ]    
2024
04-17
08:12

红砖自带复古风格,潮文化、夜经济“风起云涌”……由萧山供销社仓库和萧山国营煤球厂改造而成的五七公社,是典型的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

这段时间,五七公社不仅是出圈的“网红”,也是萧山区大力推进多业态老旧经营场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一块“试验田”。短短两个月,园区排查建筑安全类隐患3项,消防设施配套类11项,用电安全类6项,截至目前,所有隐患均已整改完毕。

潮青年艺术节。图源:萧山日报

没有相关经验可借鉴,复古园区如何蹚出一条“萧派之路”?说起来,还要将光影的时针拨回至今年年初。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联合督导组会同北干街道对园区进行暗访检查时,发现安全隐患较多。其中,有一家正在装修的酒吧,现场管理混乱,正在进行电焊操作的施工人员“无证上岗”,涉嫌违规。环境复杂、人员密集、消防设施不完善……这些“小问题”稍有不慎就会“酿大祸”。

当前,园区内有各类营业或装修店铺47家。在上世纪60年代旧棉麻厂厂房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逐步打造出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情景体验式文创街区。据测算,园区内工作日人流量为上千人次,周末的人流量为6000至8000人次。

然而,全国范围内针对此类场所尚无统一明确的认定规范。作为全市试点区之一,我区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全力推进,一场“硬仗”就此开打。

临浦老街。图源:萧山日报

首要任务,是夯实多业态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基础,特别是产权和物业管理单位的工作责任,确保有人管、管得住;其次,要控火源、疏通道、练逃生,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解决违规动火作业、消防设施损坏停用、人员自救素养不足等易造成事故的隐患。

在完成隐患整改后,五七公社已专门组建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兼职消防队伍,并制定执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特殊作业安全等方面较整治前有了显著提升,形成了专门机构管理、制度机制保障、商户人人参与的安全管理新模式。

截至3月22日,全区已排查出各类多业态场所405处。其中,多业态经营场所75处、区块性上宅下店330处,为后续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东巢夜市。图源:萧山日报

为更好地推进多业态经营场所整治工作,让多业态场所管理主体学有榜样、做有标杆,我区把多业态场所分为高层、园区和农贸市场三种类型,并分别在六个镇街按类型确定7个区级试点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其中,北干街道“五七公社”作为试点区域,更是率先开展高标准整治,努力打造全区多业态经营场所整治的样板间,为下阶段全区现场会提供观摩实景、为全区整治工作做好示范引领。

目前,区级专班已研究出台《多业态老旧经营场所专项整治规范和负面清单》《员工集体宿舍专项整治规范和负面清单》《老旧高层楼宇专项整治规范和负面清单》,明确了26条专项整治的规范化标准要求以及21条负面清单,通过统一整治标准、规范整治行为,将为后续高质量推进整治工作夯实基础。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通讯员 盛振刚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