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降雨好似“流水席” 15日起萧山进入汛期

[ 社会民生 ]    
2024
04-16
08:34

最近,萧山的春夜恼人得很。上周六的凌晨,高空槽和暖湿气流的一场强对决,让不少市民先是被“轰隆隆”的雷声惊醒,紧接着,春雨“噼里啪啦”倾盆而泻。

不过到了白天,雨水又一反常态,淅淅沥沥、细细密密,柔得好似靥笑春桃的美人了。迎着春雨,去湘湖天鹅池的草地走走停停,随手一拍,就是“草色全经细雨湿,花枝欲动春风寒”的感觉。

湿漉漉的风雨过后,本周一迎来了明媚的太阳,但美好的天气也仅有短短一天。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由于冷暖气团兵戎相见、频频交锋,一直到周末,雨水都十分活跃。周二夜里,暖湿气流不断增强,在切变系统的影响下催生出一个蓄水池般的“低涡”系统,降雨明显加强,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而在19日夜里到20日,槽系统东移,与发展中的暖湿气流相配合,届时将会伴随强对流天气,出现明显的阵雨或雷雨。

随着气流变化,气温也会“上下摇摆”。区气象台预报,近期会有弱冷空气南下,给我区带来降温,昨日最高温直冲30℃,最低温都有19℃—20℃,但到了16日、17日,气温“阶梯式下降”,最高温分别为24℃、20℃;临近周末,气温又会缓慢上升到27℃左右,可以考虑短袖、长袖、风衣轮番上场。

雨连连、湿哒哒、潮乎乎,有萧山人在朋友圈感叹自己不堪其扰,“雨水就像流水席,一场接着一场,闷得就像梅雨天!我家鱼缸里的鱼都‘跃龙门’了!”还有经验丰富的阿公阿婆直接跨个篮子出门,“雨水多了可以挖地衣去了,今天就捡了好多!”

最近的雨水的确多到可以官宣入汛。今年以来(至4月12日),全市平均降雨量455.5毫米,较常年(359.6毫米)偏多15.1%。受局部暴雨多发频发或台风影响,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局地性暴雨洪水。

进入汛期,有几个气象重点值得关注,一是台风灾害风险需防范。结合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汛期我区降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台风可能前少后多,影响比去年重,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重发。二是汛期强对流天气较频繁,易发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天气。市民朋友们赶紧备好防汛指南,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知灾害性气候,合理安排生活和出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美琳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