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 浙江 ]    
2024
04-15
22:56

消博会,全名叫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顾名思义,它和消费有关。今年,第四届消博会,以一如既往的高规格大展,把全球目光汇聚到了海南。

这些年,总有人问,消费是不是在降级?东西会不会卖不动了?消费市场在收缩吗?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我们仍寻找着确定性。

从一把国风扇,到一瓶威士忌,再到一辆空中巴士,在消博会的“热门款”里,藏着消费市场的活力秘诀:科技、文化与开放。

没错,在消费的大市场里,我们发现了小确幸。而它们,终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摄影 杨朝波

坐飞机去上班,边健身边工作

看科技“颠覆”生活

走进消博会,许多人惊呼,那个未来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近。

“可以畅想一下,在不远的将来,你坐着飞机上下班,去无人海岛探险,在景区环游,而且绝不会‘堵机’。”亿航智能联席首席运营官王钊告诉记者。

在消博会现场,记者“体验”了一把飞行器,这是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它刚刚获批适航“三大牌照”,首秀就吸引了无数的目光。

坐在驾驶舱的感觉,和在智能汽车很类似,没有操纵杆,没有仪表盘,只有两块极简屏幕,以及超大的挡风玻璃,视野非常开阔。

最近,低空经济很火。其中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领域——也就是俗称的“空中汽车”,国内代表性企业就是亿航智能。

据介绍,这款纯电动航空器最高可以飞到120米,最大的平飞速度是90km/h,一次能飞30公里,市场定价为239万。

4月,中国民航局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得的型号合格证、标准适航证,EH216-S成为全球首个获得适航“三大通行证”的载人无人驾驶eVTOL航空器。

“三大证的获得,意味着我们可以进行批量生产,我们会越来越接近消费者,在部分地方常态化飞行,将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推向全球市场。”王钊说。

3月中下旬,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接连上架淘宝并走进“交个朋友”直播间,售价在200万元上下。

目前,亿航智能与多个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如深圳、广州、合肥、无锡等,以及海外阿联酋。公司已收获了数百架EH216-S的预订单,也在多地建设布局了eVTOL运营点。

“日后,我们希望做到准备时间尽可能短,在你预约或买票后,15分钟内就能起飞,直线飞行十分钟,就飞出去20多公里。”王钊说。

即便大环境波动,全球市场竞争激烈,也有人看见了新商机。

随身高自动调节高度,一键操控,匀速升降,这样的智能办公桌越来越常见。但可以一边运动一边办公的椅子,记者还是头一次见到。

这把人体工学椅,底座上装有两个踏板,双脚踏上去就开始运动,还可以调节档位,显示你运动消耗的卡路里。

“工作累了,可以边办公边运动,还有想减肥的人群,想瘦小肚子的‘懒人’,都能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运动,主打的就是轻运动。”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化专员章佳合说。

以前,乐歌的产品大多出口国外,出口占比超90%,但这几年,国内市场反倒一直在增长。“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国内市场还有很大潜力。我们第一次来参加消博会,也是想更多面向国内市场,做市场培育。”章佳合说。

摄影 杨朝波

老字号远销欧美 吸粉年轻人

看国潮闪耀世界

王星记的茶香扇子、万事利的龙图案丝绸制品、花西子的东方文化美妆产品……在消博会上,浙江品牌实属火出了圈。

“我买了三把扇子,很有艺术感、很漂亮!现在英国越来越热了,带回去用很合适。我喜欢中国文化的手工艺品。”在浙江品字标展馆,我们碰见一位英国客商,他是妥妥的国潮粉丝。

国潮带来的新生意,还真不少。

这几天,王星记董事长、非遗传承人孙亚青很忙,接待客人、洽谈生意,她有点遗憾地和记者说:“扇子和书签,我带来的太少,一放上架就售空了,没想到这么火!”

孙亚青展示了一把茶香扇子,这是她的“得意之作”:小巧精致的黑色扇面,丝绸面料绣着茶叶图案,轻轻挥动,就能闻到一股茶香。

“这是我们在消博会的首秀新品,它把非遗记忆和杭州的丝绸文化、茶文化结合在一起,也得到了外商的认可。其实,国潮给我们老字号带来了很大的契机,我相信艺术是无国界的。”孙亚青说。

如今,王星记有20%的扇子远销欧美,让孙亚青很骄傲的是,王星记还和法国大牌合作,这一把小小扇子,登上了国际时装秀,让世界看见了国潮的魅力。

不仅吸引老外,如何让年轻人爱上国潮,这也难不倒浙江企业。

在万事利的展台,有一款龙图腾的国风丝巾,吸引了不少眼球,年轻人都“种草”了。丝巾上,一条红色巨龙腾空而起,既有古典的花纹,也有现代的线条感。

“这是AI设计的。”要不是销售人员提醒,记者怎么也想不到,这竟然不是出自人手,而是AI结合了国风的概念,自己画出来的。

万事利丝绸共创事业部副总经理苏丽红告诉记者,我们把传统文化元素,用在了设计当中,用现代的手法和审美,重新来定义传统的美学,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国潮产品。

而AI还有更大的用处。这一条丝巾,从设计到生产再到消费者手里,最快只需24小时,这是万事利丝绸数字化快反生产链能够达到的效果。

这是因为万事利丝绸通过“传统丝绸+人工智能(AI)+文化创意+高科技”的模式,实现了国货的跨越式发展。苏丽红说,“AI对企业发展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只有不断借助AI创新变革,才能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保持企业的生机活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事实上,万事利丝绸很早就开始布局新质生产力。苏丽红介绍,万事利还推出了丝绸行业首个实用图形AI大模型——万事利花型大模型,集合了50万花型数据库,300多种AI图像算法。

摄影 杨朝波

相隔万里,也要“快递”美食

看老牌焕发新生机

国家有边界,市场没有藩篱,我们在消博会,看见了包容与开放。

从地图丈量上,都柏林和海口相距11869公里,一个北纬53度,一个北纬20度。一场展会,让两座城市连结在一起。

今年是爱尔兰与中国建交45周年。今年消博会现场,在热闹的主宾国爱尔兰馆前,竖着这样一块“路标”:距离都柏林11869KM。

牛肉、牛奶、奶酪、威士忌、利口酒……爱尔兰馆的画风,着实有些不一样,几乎所有展台被美食“霸占”,打开木桶酒罐,烈酒汩汩地涌出,铁板上吱吱冒油,飘出烤肉香气。 

“为什么远道而来,就带来了食物?”记者请教了爱尔兰食品局驻华代表处主任苏礼文。 

“爱尔兰有优美的自然环境,让我们能够提供绝佳的天然食材。爱尔兰乳制品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有牛奶、芝士、黄油,这次消博会,我们第一次把牛肉运到了海口。”苏礼文说。 

好多人循着香气而来,在酒柜前排起长队,小酌一杯地道的威士忌。 

“威士忌,源自苏格兰吧?”记者问。“不对,爱尔兰才是威士忌的发源地!我们的历史最悠久。”苏礼文笑着说。 

200年前,世界上80%的威士忌产自爱尔兰,工艺精细,口感柔滑。但因为粮食歉收、美国禁酒令等影响,这个庞大的制酒工业日渐衰落,享誉全球的威士忌鼻祖也没落了。 

爱尔兰的酒,如今又重获新生,而中国就是其重要市场。“包括威士忌、金酒、利口酒,在中国市场增速很快, 20多个品牌在中国很活跃,我们在中国见证了成功,未来我们对这个市场很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博会上,中国宣布开通了一条新的直飞航线:北京-都柏林,由海南航空执飞,更多爱尔兰美食可以“空中快递”至中国。

马来西亚展馆,也是人头攒动。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最火爆的展位,是猫山王榴莲酱、榴莲饼干,口味独特又浓郁,吸引了一大波顾客。几大箱的榴莲,一会儿工夫就卖空了。

“这款猫山王,在我们本国也是供不应求!它从树上成熟后摘下,立刻用液氮冷冻,海运至海南,保证了新鲜度。”在等待仓库补货的当口,来自马来西亚榴莲国际贸易公司陈女士总算歇了口气,暂停了忙碌。

在中国市场,榴莲越来越流行。陈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受海南政府邀请来调研之后,他们立刻在海口成立了分公司,营业执照前两天刚批下来,这就来消博会亮相了。

“中马建交50周年,包括今年两国互免签证,带动了双边旅游业,我们也看到了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总会长张创迪告诉记者。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