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守护一方平安

[ 浙江 ]    
2024
04-15
22:29

“95后”女警沈超怡,凭借“火眼金睛”拿下犯罪嫌疑人,5年收获群众锦旗50多面,守护平安的绝技如何练成?

3月12日下午,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新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这些监控无所谓,只要帽子戴好,口罩戴好。”面对嫌疑人嚣张的行为,嘉兴市新兴派出所视频侦查员沈超怡用“眼神杀”精准抓住每一个嫌疑人,“他们也有很多这种假的小聪明,走着走着他会转一个圈,他会把帽子反着戴,或者把衣服反着穿,他以为这样我们就看不见他了,但其实并不是,像你们看口红色号一样,我一眼就能辨别出来。当时我只有一个人,所以我肯定气势不能输,进去我就一把薅住他们两个。”

最近,一个“眼神杀”,一人拿下两名电信诈骗嫌疑人,“95后”女警员沈超怡的一段视频,冲上热搜。网友点评:太飒了!

2017年,沈超怡到新兴派出所做接警员,这一年,她练的是快,因为“接警快一秒,安全多一分”,也正是这段经历,激发了沈超怡要去基层一线做警察的念头,“我是想要去破案,侦破一些案件我觉得很有意思。”

2019年,沈超怡主动报名加入合成作战中心视频组,成为组里唯一一名女视频侦查员。

视频侦查员的工作,要从海量监控视频中,发现蛛丝马迹,锁定嫌疑人。有时一坐几小时、甚至十几小时。沈超怡的努力与付出,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嘉兴市新兴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中队长胡永光表示,“一个监控有时候她会盯着反反复复去看好几遍的,就怕出错,出去找个人找不到了,回来反反复复还得查看。”

眼力也从日常的走访中来。腿勤脚勤,心里就有了一张“地图”,关键时刻,比导航管用。

好眼力可以护平安,也能做好服务。沈超怡一天最多的工作是接到群众报警,说自行车不见了,手机掉了,钱包掉了等等,她要做的是用最短的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她心里很清楚,“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是事,并不能因为这个金额比较小,我们就不去管它了。”

嘉兴市新兴派出所大队长王元中说沈超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是最多的,“老年人走失,小孩走失,各方面都有。”

工作五年,沈超怡收到了50多面锦旗。她的努力与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

有时候去菜场里做反诈宣传,因“眼神杀”上了热搜的沈超怡,还会被摊主们一眼识别。摊主们纷纷表示,“小姑娘看上去挺小的,胆子蛮大的”,“平常来买菜的话感觉比较温柔的,但是在那个视频里面感觉非常英勇”。

对此,沈超怡表示,“突然‘火’了一小把,我看到还有人评论‘隔着屏幕我都想蹲下’,我觉得好搞笑。大大小小(事情)只要有群众报警,我们尽量能够帮他去解决这些问题。既然做了,那就要做得好。只要你做得够好,在每个岗位都能够发光发热。”

记者手记

从外表上看,沈超怡小小的个子,安静温柔,很难想象她的英姿飒爽,更别提她“火眼金睛”的侦破技能。沈超怡日复一日练就的过硬本领,用来抓捕嫌犯,也用来帮助老百姓寻找失物、答疑解惑。大事小事,只要事关平安,都用专业守护。正是这份责任担当,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稳稳的安全感。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