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潮评丨浙江推进老旧小区自主更新,民生破局需要如此创新

[ 浙江 ]    
2024
04-14
12:40

杭州浙工新村的原地重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针对城镇“老破小”改造难题,浙江探索把决定权交给小区居民。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关于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中涉及的相关流程和支持政策进行说明。根据《意见》,住宅小区可成立业主自主更新委员会或授权业主委员会,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后,自愿提交更新申请。当地政府则做好联合审查、施工监管、联合验收等保障。

数据显示,浙江老旧小区存量大,建成于1990年前(含)的城镇房屋有20.85万幢,2000年以前(含)的城镇房屋有72.12万幢。如果纯靠商业开发拆迁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式来解决所有老旧小区现存的危旧等问题,显然是不现实,所要耗费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可能远远超出了社会的承受能力。

一些老旧小区比较幸运,等到了拆迁或改造,但仍有没等到的老旧小区,只能“干瞪眼”,而且有一些危旧等民生难题等不了,越拖下去,越会放大对群众利益的损害。尤其是那些有明显公共安全隐患的老房子,真出了事,后果不堪设想。

既要解决民生问题,又要考虑社会承受度,“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的显然是一次有益探索,在住房领域这属于一种特殊的“以旧换新”,但确实不失为一个民生破局的“创新”。

在这件事上,已不乏先行先试的探索。衢州江山永安里小区,已经完成自主更新,一期已于2022年1月交付,364户业主顺利入住,新建的高层和原先破败的老旧小区,也形成了鲜明对比。杭州的浙工新村,小区548户全体业主向政府提交自主改造申请,业主自掏5亿元出资,目前老楼已被拆除,新楼正加紧建设,明年就能竣工。这两个案例的共同点是,在政府引导下,采取了业主出资,整体拆除,原拆原建的模式,而且落地也很快。

相比于自掏腰包的费用,原拆原建、旧房变新房所带来的人居品质的提升以及现实收益,对于这些业主而言,显然更有吸引力,他们对于生活环境的情结与精神需求,也得到了呵护。正由于此,也就有了我们看到了这些自主更新的“先行样板”。看来,老旧小区自主更新,不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设想,只要业主们愿意,确实能够转化成现实。

不过按照规定,必须100%的业主同意,才能推进老旧小区自主更新,如果个别业主不同意,或者拿不出钱来,那相关老旧小区自主更新,是不是就很难推进下去了?如此情形如何破局,值得我们提前思考。

之前探索实践的案例,提供了这样一个思路,即采取提高容积率、增加可建房屋套数的方式,在平衡建安成本的同时,也可能让居民自掏腰包的钱尽可能少一些,让大多数居民都承受得起。另外,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困难居民,还是要有托底机制。比如,共有产权房的理念与制度,能否引入其中,让那些确实出资有困难但也有住房更新需求的居民,可以出更少的钱,住进新房子,对于极端困难的居民,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让政策更人性化,更契合“民生”二字。这些,在之后的实施细则里,都应当进一步明晰。

若这个难点得以破解,老旧小区自主更新由点及面,进行更广泛的推广和落地,甚至全面铺开,也就更有现实可操作性。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