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潮声丨在义乌,巴黎奥运会早就“开赛”了

[ 浙江 ]    
2024
04-13
23:10

当义乌遇见巴黎奥运会,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2024年7月26日,巴黎奥运会即将开幕。除了主办国巴黎提早预热,在国内,也有一个地方可以感受到奥运气息——义乌。

没错,世界超市这次又发力啦!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2月,义乌对法国的出口额达5.4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体育用品的出口,同比增长了70.5%,义乌出口欧盟体育用品1.8亿元,同比增长62.5%。

关于小商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义乌做不到。此次巴黎奥运会,义乌什么货走俏?义乌货凭什么又双叒叕走向世界舞台?我们来到义乌,一探究竟。

奥运风

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体育用品区块,处处洋溢着比赛氛围。各种型号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以及旗帜、挂件、运动服等体育用品及周边,琳琅满目。

其中带有巴黎奥运会元素的,被市场经营户们摆在了 “C位”。

巴黎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官方指定用球。记者 葛雪琪 摄

“这是巴黎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官方指定用球,最近卖得非常好!”前不久,经营户周坚参加了双鱼乒乓球巴黎奥运球启运仪式,连续代理双鱼26年的她,这次成为巴黎奥运会乒乓球的经销商。

奥运加成,这款球不仅卖得多,而且利润高。周坚介绍,店里最便宜的乒乓球0.6元/个,而巴黎奥运会乒乓球的价格是39元/6个,相当于6元多/个。

赛事指定用球还有超长后劲。“2021年全运会的官方指定乒乓球,前不久还有人来买。”周坚说。

奥运经济也让除体育外的其他类目迎来春天。

在以文化用品为主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一款有巴黎奥运会官方标志、印着“PARIS 2024”的硅胶手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奥运硅胶手环。通讯员 吴峰宇 摄

“这款奥运手环是授权我们工厂生产的哦。”经营户林道来骄傲地说。

去年10月接到生产100万个奥运手环的订单,12月开始生产,林道来已经将第一批50万个空运到了巴黎,第二批50万个这几天也将发出。“这100万个奥运手环为我增加了30%的年销量。”奥运增收,他深有体会。

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许多工艺品、装饰品上都出现了“法国元素”“奥运元素”。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的“金尊奖杯”店铺里,金灿灿的奖杯、奖牌摆满了店铺。老板陈显春笑着告诉记者,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其他业余赛事,奖杯、奖牌是刚需,市场潜力巨大。

“今年对欧出口增长较快,其中法国、英国、德国的采购商,订购的金色奖牌、奖杯,总数约有10万枚,目前已陆续出货。”陈显春打趣道,奖杯上的飘带,都是法国国旗的颜色——蓝白红。

“金尊奖杯”店铺里的奖杯。记者 葛雪琪 摄

这两天,印度外商UDIT(吴迪)有点忙。

35岁的吴迪在义乌生活了10多年,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目前在义乌市摩挪贸易商行担当总经理一职。公司业务涵盖玩具、美工用品、消防用品、体育用品等,产品主要面向南美、欧洲市场。

“奥运会带来的体育热,让我们贸易商受益良多。”吴迪告诉记者,法国的客户年前就下了订单,采购一批国旗帽,金额大约9万元人民币,目前工厂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苗苗玩具的商铺前,来自荷兰的采购商Romano被一只电动公鸡玩具吸引。Romano的客户主要来自欧美,公司每年都会从义乌出口800-1000个柜子的产品。

去年年底,一些法国客人就开始找他订购与奥运相关的产品,他经常来市场寻找有亮点的产品,眼前这款电动公鸡玩具就不错,因为“高卢雄鸡”可是法国的象征。

公鸡玩具。通讯员 吴峰宇 摄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2月,义乌出口玩具37.4亿元,同比增长45.0%。这其中也有“奥运玩具”的身影。

关于义乌抢抓巴黎奥运经济的想象,可以无限打开。一些看似不搭界的货品也可能借着奥运东风“飞”向巴黎。

在不少经营户看来,奥运会这类综合赛事对欧洲的旅游业会有所带动,是拓展各品类客户的好机会。

有的经营户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接到了几十张可能跟奥运会相关的订单,除了体育用品和纪念品,还有餐饮用品、酒店用品等,客户多来自法国及周边国家,如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等。

方法论

作为世界超市,义乌一出手就是“老江湖”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之一,义乌商品种类广泛,涵盖多种与赛事相关的衍生产品和服务。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光体育用品商铺就有五六百家。销售体育周边如纪念品、装饰庆祝用品、助威道具、颁奖用品等的经营户更是数不胜数。

各类带有法国元素的产品。通讯员 吴峰宇 摄

在中国小商品城运动器材体育休闲商会会长王强看来,每次大型赛事,义乌都在行动。事实上,早在去年夏天,商会就召集不少企业和经营户,商谈营销策略,抢抓巴黎的这次奥运经济。

成效日渐显现。“一季度,行业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35%,有部分企业甚至翻了好几倍。”王强表示,“不少经营户的工厂订单已经排到五六月,这意味着接下来几个月内,特别是巴黎奥运会临近和举行期间,订单量可能会进一步增长,迎来高峰。”

面对这样的增长,经营户们并不感到意外。

世界杯、欧洲杯、奥运会、亚运会……每逢体育盛事,几乎都成了世界超市的狂欢节。

2023年杭州亚运会,据义乌海关统计,1至8月,义乌体育用品出口50.8亿元,创近5年来新高。其中,1至7月义乌对亚洲国家体育用品出口14.2亿元,同比增长12.7%。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32强的国旗到加油鼓劲的喇叭、哨子,从足球到球衣、围巾,到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

义乌体育用品经营户已经在实践中积累出一些赛事产品“方法论”。

“不同的赛事,在产品需求上有很大的差别。”王强介绍,世界杯期间,球类产品和球迷衍生品会更好卖;奥运会、亚运会期间,带有举办国相关元素的产品则更畅销。

“甚至不同国家对体育用品的用途、款式、颜色都会呈现出明显的差异。”王强说,欧洲客户更钟意单功能、颜色清淡的产品,中东客户就喜欢土豪金,国内客户则更偏向色彩丰富且多功能的产品,“这都是经营户们经历一次次体育赛事摸索出来的。”

巴黎奥运会越来越近,最近,王强也遇到了甜蜜的“烦恼”。

虽然经营户们对销售额等信息保密,但市场内经营体育用品的铺面顺水推舟地变多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体育用品区块已经容纳不下那么多店铺了。”王强坦言,最近有不少新店铺开到了别的区块,这在市场里还引发了一些小矛盾,“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体育用品生意非常好。”

适应力

近年来奥运、春晚等大型活动,在社交媒体上都能掀起讨论热潮,运动员穿戴使用的各种周边,都有可能引起网络热议。

这给义乌经营户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他们凭借灵敏的嗅觉和强大的产业链,快速抢抓商机。

东京奥运会上,00后运动员杨倩夺得首金后火爆了网络,她头上戴的小黄鸭发卡意外走红,一下子成了爆款。

2021年,杨倩获得东京奥运会首金火遍全网。图源:网络

“从来没想到做饰品也能乘上奥运会的东风。”义乌国际商贸城90后经营户盛锦超说,杨倩刷爆网络的夺冠图上,小黄鸭发饰非常清晰,发现跟自家工厂里生产的产品一模一样,当时他马上判定这款产品要爆。

因为合金和布艺等原材料生产制作要7-10天,盛锦超在一小时内,联系了所有能联系上的原材料供应商,收集了3万套现成原材料,抢占了先机。很快,采购商的订货信息从线上线下渠道涌进来,3万个货一下就被抢空了。

当时,杨倩夺首金后短短几天,从义乌发出的小黄鸭发卡高峰期日均至少50万件,平均每秒6件。

这种供不应求的状态持续了一个月,盛锦超在工厂多加了五六个人手日夜赶工,以8毛钱一个的批发价,卖了约40万个小黄鸭发夹。

“杨倩之后,虽然也有明星同款等爆款饰品出现过,但都没有超越小黄鸭发卡的现象级水平。”作为全世界观众高度关注的“超级直播间”,这一次巴黎奥运会,盛锦超期待有新的奥运相关爆品出现,经过上次小黄鸭“练兵”,他更有信心跟时间抢销量。

在紧跟赛事经济潮流方面,义乌各类经营主体都以灵活的姿态展现出超强的适应力。

浙江易豹报关代理有限公司主要为来义乌采购进货的外国客户提供后端代理服务,其中90%的业务都与欧美地区对接,欧洲地区业务占比30%左右。

经理金玉玲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巴黎奥运会的相关产品已经陆续出货,近期已经进入补货阶段。在大部分人意识到进入巴黎奥运会时间之前,公司已经把相关产品漂洋过海送到了客户手里。

金玉玲观察到,去年开始,小批量、多批次的跨境电商模式在义乌开始兴起,“去年,我们公司至少有50%的业务转入跨境电商销售的途径。”

作为在物流一线忙碌的“老兵”,浙江盈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操作负责人也注意到,“义乌出口到欧洲的奥运相关产品中,通过跨境电商途径销售的正在变多。”他介绍,“从目前来看,在巴黎奥运会结束前,我们与奥运相关的产品出口业务还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与根据订单要求点对点直接向买家发货不同,义乌的很多经营户会选择提前在海外仓备货,等待外国客户从线上下单后,再直接从海外仓发货。

浙江盈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仓库货架上,即将发往法国的货物。记者 肖暖暖 摄

盈和欧洲方向的仓库里,穿着黄绿马甲和短袖的工人,在传送带旁有条不紊地搬运打包装箱的“义乌造”货物。不久后,它们将承载着义乌人的期待,“奔赴”巴黎奥运会。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